手机看中经

托马斯·库克国际旅行社总裁:应增加中俄贸易产品的附加值

2013年03月29日 1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托马斯·库克国际旅行社总裁达玛斯·豪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 习近平主席于3月24日离开莫斯科,结束了其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外访的第一站行程,俄罗斯各界人士对这次国事访问的解读和回味仍热议纷呈。 俄罗斯托马斯·库克国际旅行社总裁:达玛斯·豪对记者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可以完全被称为睦邻友好的国际关系,双边贸易将巩固和加强两国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双边贸易而言,他指出中俄贸易产品的附加值还较低,尤其是要提高高科技产品的贸易额。


    记者:当前,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全面的发展势头,成为世界上国与国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你对当前的中俄关系有何评价?你对中国国家主席的这次访问有何期待?

    达玛斯·豪: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可以完全被称为睦邻友好的国际关系。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的“加工厂”。扮演“工厂”这个角色需要有稳定的原料和燃料的供应。在邻国俄罗斯,有巨大的石油,天然气,煤炭,金属和木材资源储量。很明显,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莫斯科进行的国事访问中,与俄罗斯联邦的领导人的会谈的主题将是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能力问题。我相信,双方将通过“原料和燃料的贸易”,巩固和加强两国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启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记者:目前,中俄正致力于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双边贸易额2015年1000亿美元、2020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为此,中俄两国下一步应做那些努力?

    达玛斯·豪:如果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那时中美两国的贸易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这种差距说明了,中美贸易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而中俄之间的贸易产品多位原材料。很明显,要想达到中俄双边贸易额增加一倍的目标有两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将原材料和燃料(油,气,煤)的出口量增加一倍,或者对原材料经行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深加工(石化产品和天然气化工,冷轧金属,机械产品)使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一倍,尤其是要提高高科技产品贸易额。 

    记者:能源合作是中俄深化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你认为中俄两国应如何继续推进长期、大规模的能源合作? 

    达玛斯·豪:作为一个旅游领域的专家,我不能充分的回答能源领域的问题。同时相信,中俄在能源方面长期和大规模的合作需要改变双方的贸易方式。如果中国于东盟国家自由贸易制度已经建立,而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的自由贸易制度还没有成形。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煤炭价格受到关税壁垒,海关关税和其他调控政策的影响。若能够解决自由贸易制度的问题,这种现象将会明显减少或者完全没有。此外,为了确保中俄在能源领域长期互利的合作,中俄可以可以参与双方关于能源载能体的研究与开发。 

    记者:近年来,中俄两国加强人文领域和民间层面的合作交往,相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等重大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巩固了两国交往的社会基础。今年俄罗斯正举办“中国旅游年”,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达玛斯·豪:有利的历史和地理因素为发展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中国到俄罗斯的游客数量在不断的增加。2012年10个月从中国到俄罗斯的游客数量达到276000,相对于2011年增加了40%。预计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的游客增长量不会低于10%,俄罗斯的游客数量只能排在前10个国家。我们知道,当局两国领导人计划到2015年中俄游客数量达到500万,而这是完全可以被实现的目标。

    在俄罗斯举办的活动“中国旅游年”,可以显著提高两国游客数量,加强双方对旅游资源的了解。中国游客被2013年在喀山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被吸引到附近的莫斯科、圣彼得堡、2014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等著名旅游城市参观。

    公司《国际旅行社》专门为中国游客设计了旅游路线并开放并推出了莫斯科到北京的旅游专线。火车停靠点包括以下旅游城市,喀山,,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乌兰巴托等。所有的这一切都有助于在中国推广前往俄罗斯各大城市与地区的旅游。

    记者:中俄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战略协作,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和组织中、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等机制中的配合与互动也更加积极,共同努力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你如何评价两国间的这种良性互动? 

    达玛斯·豪: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债务经济”的背景下,在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下的政治互信不可能不对世界经济危机的解决产生影响。也就是说,可以采用这种或那种方式对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有预测,在世界经济危机结束时将出现几种主要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卢布等)。因此,现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合作中应该会增加本币的支付量,绕过美元(以人民币和卢布)。

    在一般情况下,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仍将向前发展,就像在托马斯·库克国际旅行社的参与与努力下,我们期待两国公司或个人游客数量获得大幅度增长。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