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亚太银行董事会副主席:中俄双边投资规模较小

2013年03月28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亚太银行(JSC)董事会副主席米哈依·巴洛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 习近平主席于3月24日离开莫斯科,结束了其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外访的第一站行程,俄罗斯各界人士对这次国事访问的解读和回味仍热议纷呈。亚太银行(JSC)董事会副主席米哈依·巴洛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全面的发展势头,但两国间相互投资的规模较小

    记者:当前,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全面的发展势头,成为世界上国与国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您对当前的中俄关系有何评价?你对中国国家主席的这次访问有何期待? 

    巴洛夫: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全面的发展势头。一方面,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俄罗斯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国中名列第九。两国间相互投资的规模较小,中国资本在俄罗斯投入3.5亿美元,俄罗斯资本在中国投资的规模约为8亿美元。此外,本国货币结算的国际贸易份额仍然非常低,不同于其他国家,俄罗斯与中国并没有签订本币交易协议,甚至横跨阿穆尔河连接中国和俄罗斯的桥梁还没有建成。然而,两国领导集体宣布了一项具有突破意义的计划,即在2020年争取两国贸易额增加一倍,同时获得两国投资和旅游规模的增长。我希望中国国家主席的访问将是两国签署具有突破性意义协议的一个象征性的开始。 

    记者:目前,中俄正致力于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为此,中俄两国下一步应做那些努力? 

    巴洛夫:两国间制定的经济指标是十分宏伟的计划,这将使俄罗斯在中国合作贸易伙伴国的名单上从第9位上升到4至5位。很明显,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持续的能源领域的合作。两国之间签署关于中俄之间天然气供应量和管道建设的协议是促进经济贸易额增长的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希望,能够增加机械设备的外贸成交额,这种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两国间银行业的合作也是贸易额增长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方面的合作旨在发展本国货币的跨境结算和转让业务。这方面的合作计划已经提出,但美元结算的份额仍然较大。更要注重的是出口融资的发展以及相关风险的避免。这需要学习和借鉴德国的经验,德国裕利安宜集团的出口融资及担保业务极大地推动了出口业务的发展。 

    记者:能源合作是中俄深化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您认为中俄两国应如何继续推进大规模的长期能源合作? 

    巴洛夫:“石油换投资”的计划使得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已经迈出了重大一步,在天然气领域的进展是该领域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在我看来,迟早中国将获得与俄罗斯在石油原产地的合作机会。很大程度上,由于尚未签署这方面的协议,使其成为了两国贸易的增长的限制因素。但是,应该可以找到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记者:近年来,中俄两国加强人文领域和民间层面的合作交往,相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等重大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巩固了两国交往的社会基础。今年俄罗斯正举办“中国旅游年”,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巴洛夫:中俄两国之间的人道主义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这种合作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因为它不仅可以加深俄罗斯和中国公民之间的理解,促进友好关系的增长,也加强了俄罗斯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关系的社会基础。当两国之间有良好的人文文化基础时,就比较容易解决经济领域的问题。两国间的文化交往正变得更加紧密,两国在艺术、旅游、创作领域的兴趣点是比较一致的。因此,在人道主义领域的合作当然是发展中俄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中俄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战略协作,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和组织中,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等机制中的配合与互动也更加积极,共同努力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您如何评价两国间的这种良性互动? 

    巴洛夫:我们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是相当有成效的。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是稳固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在许多重要问题上立场一致,都是安全理事会的成员,对很多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有充分的发言权,具有决定性的意义。“金砖国家”体制下的金融体系改革将是重点。俄罗斯和中国将会确保世界经济的平衡增长,减少金砖国家机制下破坏货币和股票市场稳定的因素,并增加两国之间本币结算的份额。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