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 进口下降并非坏事 三大措施促进口增长

2013年03月19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周汇敬/摄影

 

    中国经济网3月19日讯 商务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根据海关统计,2月份我国进口同比下降了15.2%,主要是受到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海关经过季节性调整后得出的统计数据表明,2月进口实际增长6.5%,总体还是呈现出小幅增长的态势。我们分析,今年前两个月进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制约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因素的影响。比如前两个月,几个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得比较厉害,钢坯降了26.9%,棉花下降了20.1%,天然橡胶下降了13%,钢材下降了12.2%,铁矿石下降了11.2%,原油下降了4.1%,我点的这些商品都是我国进口量比较大的大宗商品,进口的下降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结合起来,根据这样的指导思想,商务部下一步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要继续采取措施,促进进口的增长。主要有三项措施:第一,优化进口关税结构,调整鼓励进口产品目录,利用财政、金融等多种手段促进进口增长。进口增长和宏观政策是有关系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手段要同时并用。

    第二,加强进口贸易促进体系的建设,支持办好非洲商品展、南亚商品展等展会,组织企业到海外开展进口贸易促进活动。一些对我国有贸易逆差的国家,它们提出中国能不能扩大对它们的进口。我说,当然可以,我们要想方设法引导企业扩大进口,但是,这是双边企业自己的事儿,不是中国一家的事儿,需要对方国家也要采取一些贸易促进的措施。比如我经常和美国的朋友讲,你们也要扩大对中国出口促进,我国有大量出口促进的措施。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可以和中国的贸易促进机构合作起来,多做一些贸易促进的工作。贸易促进的措施是会起作用的。

    第三,稳步扩大进口贸易促进的创新示范区试点,发挥进口贸易集聚区对周边地区进口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彭金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