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学酒哥"被疑成格力内斗牺牲品 格力电器否认

2013年02月1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 林秀敏)  近日,珠海格力集团总裁周少强被曝邀请珠海金融界有关人士在豪华会所公款消费,据珠海市纪委调查,晚餐共17人参加,酒水、菜品共计消费人民币37517元,其中红酒共12瓶,合计23706元,菜品饮品合计13811元。珠海市纪委因此决定停止周少强同志履行职务,检查反省问题。 

    这场轩然大波起源于微信上的一张图片。1月4日晚,珠海市横琴新区财经事务局副局长池腾飞将一张宴会现场照片上传到手机微信朋友圈,照片上显示一张大转桌上摆着12个红酒空瓶,并配了文字“今晚喝了十二支,明天后天怎么办?”15日,此图在网上曝光,被质疑公款吃喝。网帖直指这次天价晚餐的主要人物之一周少强。

 

    为何网贴直指周少强?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认为,这种事报道出来,更始于内斗。去年年中,珠海市国资委任命周少强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及总裁,然而在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会改选中,周少强“意外”出局。据了解,周少强空降格力,已经让格力的一些元老不满。 

    格力集团旗下的格力电器董事长秘书何滔就此事向媒体表态,周少强是格力集团的党委书记,与格力电器没有关系,此前更是“没见过”这个人。

    “学酒哥”被停职 业内人士称蹊跷 

    近日,有网帖曝光周少强等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称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总价高达七八万元。周少强接受采访时否认豪华消费,强调其中6个是空瓶,用来“学习红酒知识”,被网民戏称“学酒哥”。

    据珠海市国资委1月2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1月4日晚,周少强邀请当地一些国有银行、企业等单位领导共17人在“珠海华发建材有限公司绿洋山庄会所华发会馆”共同进餐,当晚同消费4689元,餐费是周少强本人用现金结账,没有报销。

    2月2日,珠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媒体发布消息称,珠海市纪委、市监察局介入核查此事。据珠海市纪委调查,1月4日,周少强等17人在当地会所华发会馆共进晚宴,共计消费人民币37517元,其中红酒12瓶,合计23706元,菜品饮品合计13811元。珠海市纪委因此决定停止周少强同志履行职务,检查反省问题。晚餐消费超出标准部分,由参会者自己支付。

    2月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行业人士表示,此事不排除与格力集团高层的斗争有关。在他看来,去年周少强的空降,已经让格力的一些元老不满。

    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认为,“周少强是个悲剧式人物,但是背后阴谋更可怕,明显有局。12瓶红酒一致摆齐拍照,有蹊跷,没有内部人报料,不可能。”

 

    环球家电网副主编、《家电科技》首席记者苏亮称,“周少强本来就是交易的一部分,毁在这里有点出乎意料。”

    格力董明珠强势 与国资委矛盾已久

    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是“父与子”的关系,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大股东。然而,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双方早在2005年就曾公开翻脸,经过多方角力,最后珠海市方面通过退让方式化解了这桩矛盾,进入了持续数年的稳定期。 

    去年5月,年满67岁的朱江洪退休后,格力集团董事长和总裁职务不再由一人担任,董明珠出任董事长,曾担任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的周少强则出任党委书记、总裁。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平静格局似乎也已被打破。

    周少强被任命为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后,作为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推荐人选,成为控股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候选人,意欲成为格力电器董事会中代表国资的成员。这种模式在很多国企气息浓厚的上市公司里相当普遍,但变数恰出在周少强身上。周在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的投票中落选,这也是当天股东大会上唯一未获通过的表决案。像这样大股东推荐人选落选董事会成员的事例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因此当时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格力电器的元老级人物董明珠也一手挑起了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的职务,成为了企业的绝对权威。

(责任编辑:王惠绵)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