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消息简报:全球平板电脑四季度发货量激增75%

2013年02月01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陶冶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2月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宏观 市场]

    美股周四微跌道指收报13869.58点

    美国股市周四收盘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49.84点,至13869.58点,跌幅0.4%;但该股指实现1994年以来最好的1月份成绩。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85点,至1498.11点,跌幅0.3%,创1997年以来的1月最好表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18点,至3142.13点,跌幅小于0.1%(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油价走低原油期货收报每桶97.49美元

    纽商所原油期货周四从四个月高位处回落,纽约商交所三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45美分,至每桶97.49美元,跌幅0.5%。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涨61美分,至每桶115.51美元。二月RBOB汽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1.29美分,至每加仑3.0258美元。二月取暖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涨1.25美分,至每加仑3.1298美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金价走低黄金期货收报每盎司1,662美元

    黄金期货周四走低,纽约商交所Comex分部交投最为活跃的四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跌19.60美元,至每盎司1,662美元,跌幅1.2%。三月银期货合约结算价跌82.60美分,至每盎司31.351美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全球海外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0亿

    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旅游组织于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赴海外旅游人数较去年增长3.8%,为10亿3500万人,首次突破10亿人大关。在以亚洲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中产阶层不断增加,休闲需求日趋扩大。据预测,赴海外旅游人数2013年将增长3~4%。来自外国的游客人数增长率最高的是亚太地区,同比增长6.8%。尤其是东南亚增长8.7%,表现非常强劲(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欧盟将对某些中国钢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外交人士周三表示,欧盟将对中国制造商的某些种类钢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此为欧盟二度对其指控中国的不合法补贴政策进行反击。中国出口至欧盟的有机涂层钢最高将被课征45.5%的反补贴税,远高于两年前铜版纸最高12%的税率。这再加上反倾销税,合计最高税率将达到58.3%(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流转

    中国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文件指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中广网周四晚间援引中央一号文件并称,要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准入和监管制度(此消息来自中国广播网)。

    IEA:高油价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忧虑

    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学家Fatih Birol周四表示,布兰特原油价格处于高位,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同时欧洲经济是决定2013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关键。布兰特原油周四徘徊在每桶115美元附近,未能远离逾三个月高位,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承诺继续推行购债刺激计划,且欧元区数据强化对石油需求的乐观看法(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台湾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加速

    台湾政府预计,由于国际市场对台湾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回升,今年台湾经济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但同时警告称,最近日圆的下跌可能损害台湾的出口竞争力。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周四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3.42%。增速高于第三季度的0.98%(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全球平板电脑四季度发货量激增75%

    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简称IDC)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售价下降、新产品问世,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发货量增长75%,创同期最高纪录,并且超出了预期。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发货总量达到5,250万台,上年同期为2,990万台;比起第三季度的3,010万台而言,第四季度增幅达73%(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联储决定维持债券购买计划

    尽管官员们对经济的看法不太一致,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周三仍决定继续购买债券。Fed官员们指出,最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活动陷入停滞,主要受天气和一些暂时性的因素影响。不过官员们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仍会改善。Fed官员们周三决定按兵不动,而过去数月他们一直在调整债券购买计划和沟通政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今年第一次会议上表示,将继续在每月购买总值8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和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标普:中国可能存在投资过度问题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周四公布的一篇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等经济体的投资水平相较于投资回报过高,一旦投资周期进入下行趋势,这些经济体可能会面临经济回调。标普分析师Terry Chan在这份题为《投资过剩:中国高风险;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和多数金砖国家中等风险》(The Investment Overhang: High For China; Intermediate For Australia, Canada, France, And Most BRICS)的报告中说标普认为一国的投资过剩程度可作为预示经济回调风险的主要指标(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2012年平均月工资21723元创新低

    日本厚生劳动省于1月31日公布的2012年每月勤劳统计调查(速报值)显示,包括加班费和奖金在内的工资总额每月平均为31万4236日元(约合人民币21723元),创出了有可比数据的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去年减少0.6%。被认为工资较低的临时工的比重提高和制造业等行业的奖金减少产生了负面影响。此次调查对象包括员工在5人以上的约3万3千家事业所。与顶峰时期的1997年的37万1670日元相比,减少了约5万7000日元。基本工资减少了0.1%,为24万2887日元,连续7年出现减少。临时工占比在2012年为28.75%,创历史新高(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美国参议院批准举债授权延期法案

    美国参议院批准了将债务上限法律效力延后三个月的法案。这标志着美国国会对该法案的审议已经结束,至少暂时消除了美国政府无法支付帐单的风险。该法案不会上调美国总额16.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只会技术性地将政府举债授权延期至5月19日(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IMF经济学家:中国将面临劳动力短缺之困

    两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经济学家称,中国将在2020-2025年之间的某个时候成为一个劳动力短缺国家,而中国对此基本无能无力。用经济学术语来说,中国届时将达到“刘易斯拐点”(Lewis Turning Point),该术语得名于来自英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rthur Lewis。达到刘易斯拐点意味着,劳动力稀缺程度足以推动薪资大幅上涨、工业利润受到挤压、投资下降(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2012年数码相机出货量跌破1亿大关

    日本相机与影像器材工业协会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面向国内外的数码相机总出货量较上年减少15%至9813万部。数码相机总出货量已连跌两年,也是6年来首次跌破1亿部大关。小型数码相机的出货量受搭载高性能相机的智能手机普及所致而低迷是主要原因(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元贬值照亮日本公司业绩前景

    日元近来大幅下跌。对于饱受打击的日本企业来说,可谓迎来了多年来最重大的转机,点燃了期盼已久的盈利复苏的希望。照相机制造商佳能公司(Canon Inc.JP)首先释放出前景光明的信号。该公司周三预计,2013年净利润将大增14%,而去年净利润大跌了9.7%。据大和证券公司(Daiwa Securities)估计,在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里,日本200家最大公司的利润增速将增加近一倍,达到13%,一举扭转此前一年下滑16%的态势,不过前提是日元汇率能大体在目前的水平上再保持两个月(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公司 数据]

    中国中冶去年预亏约72亿元

    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周四公告称,预计2012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金额为72亿元人民币左右,主要因对持有的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应收账款等计提大额坏账准备。除对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应收账款外,造成该公司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还包括承建的中信泰富西澳大利亚SINO铁矿工程承包项目工程相关损失、下属中冶澳大利亚控股持有的兰伯特角铁矿项目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以及旗下多晶硅企业的大额亏损(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丰田在全球召回近130万辆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周三称,由于安全气囊和雨刷器存在缺陷,将在全球召回近130万辆汽车,其中多数为在美国销售的汽车。丰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此次被召回的大部分汽车都是在美国销售的,其中有大约752,000辆卡罗拉和Corolla Matrix车型因这些汽车的安全气囊存在隐患,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展开,以及270,000辆雷克萨斯IS系列轿车,因这些轿车的雨刷器可能无法正常工作(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荷兰皇家壳牌第四季度利润增长13%

    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RDSB.LN)周四公布,第四季度利润增长13%,因炼油利润率提高抵消了勘探和生产成本上升的不利影响;该公司还上调了股息。不包括因资产出售等项目所产生的特殊损益,荷兰皇家壳牌当季实现利润55.8亿美元,当季收入1,180.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55.8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德意志银行第四季度净亏损21.7亿欧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DB)周四公布,第四季度出现21.7亿欧元(合29.3亿美元)净亏损,因业务清理整顿、剥离风险资产及诉讼和解等活动给该行带来严重冲击,不过核心业务的表现有所改善。该行表示,将维持2012年每股0.75欧元的派息计划不变。该行第四季度净亏损21.7亿欧元(此消息来道琼斯)。

    澳洲矿企借壳上市之门可能将被关上

    随着澳大利亚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开始安静下来,该国的矿业和石油企业正在使用“反向并购”这种方法迂回上市,以筹集继续勘探所需的资金。但即使是这扇大门可能也将关闭,这将导致该国现金短缺的资源类企业陷于困境。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0年,澳洲矿企的IPO总规模达到8.82亿美元。然而两年后,在市场担忧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澳洲矿企的IPO规模也下降了84%(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石化或通过举债筹措资金收购母公司资产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Chemical co.,SNP,简称:中国石化)或通过举债方式筹措资金用于收购母公司价值80亿美元的资产。这将加重中国石化本已沉重的债务负担,并制约中国石化在可预见的未来收购大型海外资产的能力。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月早些时候报道,为扩展全球勘探和生产的业务,中国石化正就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China Petrochemical Corporation,简称:中石化集团)的上游油气资产进行磋商。该交易将在4月份进行(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Facebook开始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

    为了恢复身为规模千亿美元的公司的地位,Facebook正努力转型进入移动业务。对于流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Facebook来说,这种转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一年多点之前, Facebook的移动业务几乎不存在。当时这家社交网站正在集中精力扩大桌面用户数量,力争达到10亿的目标,开发移动应用程序的工程师还不到24位。如今,Facebook大约1,000名工程师中有几百人每天都在编写移动代码,包括去年Facebook收购Instagram时招至麾下的那些人(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波音787电池在起火前曾多次出现故障

    波音公司(Boeing Co.)梦想飞机(Dreamliner)最大的两家客户说,在发生电池过热的严重事件之前,飞机上的一系列电池就已经因为出现故障而被迫换下。事件导致全球监管机构两周前停飞所有787客机。本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 Co.)说,该公司曾换下用于启动发动机、提供备用电力的10组电池,主要原因是在持续供电以及提供足够电力方面出了问题。拥有七架梦想飞机的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Co.)也表示替换了飞机上的部分电池,但它仍在检查发生故障的频率和原因(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英国调查巴克莱与卡塔尔贷款交易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和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e)指控巴克莱(Barclays)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向卡塔尔提供贷款以投资于该行,作为其所筹资金的一部分,从而使得巴克莱避免接受英国政府纾困。法律和行业专家们表示,如果指控得到证实,此类贷款安排就可能因当时没有如实披露而违反市场监管法规(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百威英博200亿美元收购受阻

    美国司法部昨日采取行动阻止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以200亿美元收购墨西哥啤酒生产商莫德罗集团(Grupo Modelo),理由是这项收购将导致价格上涨,损害消费者利益,并阻碍竞争。百威英博的股价午盘时下跌到87.92美元,跌幅达到6%,而莫德罗的股价下跌到8.40美元,跌幅为7.5%(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三越伊势丹将撤出沈阳与日中关系恶化无关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三越伊势丹控股公司位于中国辽宁省的“沈阳伊势丹”百货店将停止营业。据悉公司考虑通过营业转让等方式撤出当地,停业日期尚未确定。据三越伊势丹方面介绍,该店自2008年2月开业以来持续亏损。公关负责人表示,停业与日中关系恶化无关,公司打算今后继续在中国新开门店(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