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隆国强:需要高度警惕中国出口竞争力下降

2013年01月28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隆国强出席以“应对挑战”为主题的分论坛并参与讨论,他指出,全球经济总体低迷,对于外需的不足,对中国这样一个出口大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自身因为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在一些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出口竞争力在下降,对此需要高度警惕。

    以下是隆国强发言的文字实录:

     2013年,我们短期内面临了很多国际国内的挑战,我个人的感受,国际上有两个特别需要关注的,国内有一个挑战,对国际来说,对世界上第一个出口大国来说,外需依然是对我们影响最直接、最大的因素。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尽管欧洲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采取了很多救助的措施,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和信心的恢复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实体经济依然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日本新政府尽管出台了高达20万亿元的刺激政策,但经济的情况恐怕也不容乐观,美国略好。

    所以,整体来看,全球的发达经济体依然还是总体处在低迷之中,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有所减速,对于外需的不足,对中国这样一个出口大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就在外需不足的同时,我们还看到,中国自身因为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在一些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出口竞争力在下降,在一些重要的市场,比如说去年在欧盟市场,我们对它出口的增速是负的,远远地低于欧盟的进口,这也就是告诉我们,对中国出口竞争力的下降需要高度警惕。

    第二个挑战,发达经济体为了应对经济的低迷而采取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三大经济体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二战以来罕见的事,对全球的金融市场、资金的流动、汇率的波动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资金这么多的流动性,会向哪里流,新兴经济体毫无疑问是一个重要的选择,也许会流到初级产品上去,中国是一个初级产品的进口大国,价格在上涨,我们在直接带动。

    如果说资金想尽办法流入中国,分享中国经济相对高速的机会,对我们来说,热钱的流入会倒逼我们增发更多的货币,就会进一步推进亚洲同中国的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对于中国来说就会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就得承受这种所谓收入性通胀的压力,就会产生一定的挑战,如果升值就对我们正处在转型阶段的出口部门的竞争力形成压力。在国际上外需的低迷和流动性的过剩使中国在2013年必须去妥善处理的两个挑战。

    从国内来看,最大的不确定性,依然是地产市场的走势。2001年IT泡沫破灭之后,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其实是导致了全球经济的资产泡沫,其中房地产泡沫是最大的风险,在美国,在欧洲,我们看到很多国家的房地产泡沫都已经破裂了。中国在过去这么长时间里,房地产市场快速的价格上涨面临很大风险,如果我们不说存在着很大的泡沫,至少在很多的大中城市里,都是面临风险的。从去年的3月开始,中国国内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出现了差异,一些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价格仍然在上涨,三四线城市价格低迷,供给过剩,甚至有些城市已经出现了泡沫破破灭。

    从国际上来看,流动性过剩有可能向中国渗透,城镇化是最大的发展潜力,在挖掘最大潜力的时候,我们能不能真正走一个新兴的城镇化道路,而不像过去的十来年,推动房地产、推动土地、地价的上涨做物理扩张的城镇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发展方式转变的挑战。如果在刚才的两个因素的推动下,在大中城市出现了房价的快速增长,我想有可能会招致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会产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很可能使三四线城市的价格首先出现波动。房价这样的高位,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既不能让泡沫沉淀得更大,也不能让它出现问题,所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是不确定性的,现在国内各种各样很多的挑战,像国内也有很多的挑战,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谢谢。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