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张国宝:战略机遇期实现从经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2013年01月26日 12: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先生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他指出,我国处于重大的战略机遇期,将实现从经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以下是张国宝发言的文字实录: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

    2012年许多重要国家进行了大选,新一代领导人开始执掌政权,大国关系开始新的磨合和调整,2012年是世界大选,但真正对世界的影响将在2013年开始显现。2013年也是我国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所以经济运行状况倍加关注,自2008年开始的美债、欧债危机已经持续了五年,但对世界应该的影响并没有过去,世界经济总体仍处于低迷。

    2013年美欧经济有缓慢复苏的迹象,但仍很脆弱。因美债、欧债危机,西方发达国家的种种弊端也暴露出来,滥用金融衍生工具,实体经济衰弱,高福利许诺和选举政治的需要,使许多经济政策积重难返,被世界热膨的金砖国家也受到影响,巴西、印度、南非、俄罗斯经济增速显著回落,中国GDP增速多年来首次破8,虽然取得了7.8%一枝独秀的成绩,但还是引起了世界的围观,人们已经习惯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两位数的发展速度,对中国经济是否从此进入低速增长阶段给予了过多的解读。

    经过三十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从十年前的第六位跃升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第二的贸易大国、第一的出口大国,这是自1799年康乾盛世结束以来,时隔200年中国重新登上了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

    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我国有220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标准行业分配的22个行业中,我国产值均居世界第一或者第二。钢铁、水泥、原煤、电解铝、造船产量均占世界份额的45%以上,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84万亿元,超过了世界的五分之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

    2011年财富500强当中,中国内地的企业上榜69家,比四年前增加了60家,其中制造企业27家,而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超过了50%,高端装备、关键设备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进口,2011年进口的集成电路达到了1701.7亿美金,仅次于进口原油的1911亿美元,是第二大的进口商品。我国有500多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但销售总额加起来仅为美国高腾公司的二分之一。

    2011年我国电子百强企业利润的总和仅相当于苹果公司的41.4%。2011年,我国申请国际专利合约共16406件,仅是美国的四分之一,而且技术含量有较大的差距。

    2011年世界品牌500强当中,中国内地就有21个品牌入选,其中制造企业仅有7个,远远低于美国的239个、法国的43个和日本的41个。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美国的2.8倍,日本的4.3倍,我国能源和矿产资源类产品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2012年进口原油2.85亿吨,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58.7%。中国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竞争量的71%,铁矿石消费增量占全球增量比达到了105.1%。铜消费占全球增量149.5%,中国一次能源消费占全球的21.3%,而美国占18.5%,俄罗斯仅占5.6%。

    我们在看到我国在创造巨大制造业份额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不少行业的生产已经接近或者达到了峰值,粗钢产能达到了9.8亿吨,产量超过了7亿吨,仅仅河北乾安县一个地区的产量就超过了德国,唐山地区钢产量超过了欧洲,径向价格的竞争基本上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水泥、船舶、太阳能、风力发电设备均表现出产能过剩,包括发电设备制造在内,产能已经达到年产1.6-1.8亿千瓦。2010年的产量峰值是年产44亿千瓦,均有产能过大的担忧。

    包括能源在内,经济这些年的产业建设,煤炭和电力供应充足。2012年5月起,煤炭价格每吨跌幅达到了200元,即使到了冬季,煤炭的旺季,秦皇岛港的煤炭价格仍然在635元/吨左右,没有上涨。火力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去年仅为4965小时,比上一年下降了340小时。2013年煤和电的供应充足,我认为不会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煤炭的价格仍然上涨乏力,搞煤的人都希望价值会涨,但我5月份就讲了,不会涨,起码到现在我预测对了,我认为明年也没有上涨的动力。电力装机已经达到了11.44亿千瓦,超过美国,也成为了世界第一。2013年电力供应充足,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估计不会增加,甚至会进一步下降。因此要进一步淘汰落后高效能的机组。2003年结构调整,压缩过剩产能,将是经济运行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将有一些企业的生产难以为继,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我国总体已经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不用追求量的增长,要在创新和结构调整上着力。我们不应追求过去三十年的两位数的增长,7%—8%中速增长将成为常态,刚才我听到曾培炎理事长讲的也是这个观点,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经济体。

    作为经济增长重要的引擎,对外出口在改革开放以来仍然是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受到美欧债务的影响,世界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日益增多,摩擦的领域也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新能源信息产业等高技术的领域,新兴产业成了贸易增长的重灾区。

    2010年我国遭受贸易救济调查66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共发起了58起,“337”调查中有19起是针对中国,占调查总数的三分之一,除了过去的关税、配额、反倾销等传统手段之外,反补贴、技术壁垒、知识产权、排放标准、国家安全等名目也被滥用。

    全球70%的反补贴案是针对中国的,矛头指向我国的产业政策以及国有企业,除了欧美发达国家以外,新兴市场国家与我同质竞争也在增多,巴西发布了工业强国计划,印度发布了国家贸易政策,对我国进口印度的发电设备征收22.2%的关税。我国的劳动力和资源成本压力也激增,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转移。我和培炎前不久去过孟买,印度一个人的工资只有700块人民币。

    西方国家推行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行业回归政策,美国2011年11月发布了制造业复兴计划,可以说前有发达国家的高端足迹,后有新兴国家的低端的追赶,后续我们必须加快传统产业链的转型升级,较快的发展势头,在这样的情形下,我国能否保持一枝独秀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的能否保持一枝独秀、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我认为还是可能的。因为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优势,事实已经表明,只要我们下决心干,有国家意志,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卫星可以上天,原子弹可以爆炸,三峡、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速铁路、特高压输电,一个个世界级的重大工程都建成了。

    我到过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南非、贫民窟的顽疾,不管是什么政党上台,都是都束手无策。经济适用法需求量仍然很大,我国铁路通车历程有9.8万公里,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还是要持续完善,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只要国家下决心,大兴科技,燃气能源,集成电路都能搞起来。力争在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互联网、生物技术、新兴产业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我们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我们对外投资累计规模只排世界第13位,扩大对外的投资,以投资促外贸,带动我国工程承包、技术原材料和设备出口的潜力很大,多元化的区域政策,加大对拉丁美洲、非洲、中亚、东南亚地区的投资贸易,特别要从传统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型服务业,资源的促进产品投资,转向投资较大的交通能源设施。

    总之,我国还将处于重大的战略机遇期,实现从经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责任编辑: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