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楼继伟: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是今年的主调

2013年01月26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他指出,全球经济从政策层面看有6个特点,温和、曲折、缓慢的复苏是今年世界经济的主调,但市场波动还是非常大的,要特别关注几个风险点。  

    以下是楼继伟发言的文字实录: 

    全球经济从政策层面看有几个特点:

    第一,主要发达国家央行都在实行量化宽松,QE,大家在说美国是不是有QE4或者是怎样,我给大家说,没有了。今后的特点,是无限量的QE,全球的央行都是无限量QE。美国都转到实体经济改善的目标,过去都有数,现在没数。日本本来今年是要1万亿央行的购买计划,到现在也没数,只要通货膨胀不超过2%,就继续干下去。欧央行,实际的OMT也是一样的概念。我给大家说一下,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 

    第二,产业政策能力有限,经济短期的支撑和长期的持续之间的矛盾加剧。美国的财政悬崖的讨论,日本政策短期有效,长期没什么效果。

    第三,由于刺激增长和财政纪律等各方面的纪律之间的矛盾加剧,因此公共政策的需求方面改善的余地并不大。但是在动员民间投资和消费方面思路也不多,有一点点进展。包括监管方面的思路,有一定的改善。比如说,巴塞尔III推迟了,大家一直说宏观审慎监管,反周期调节,在一个银行需要贷款的时候,而银行现在崩溃的风险并不大的时候,推出巴塞尔III是不合时宜的,现在改善了,先往后推,这是对的。

    第四,供给方的改革是关键的,大部分国家有所进展,特别表现在欧洲的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方面,爱尔兰做的是最好的,意大利、西班牙也在第二梯队,也不错,法国略有进展。法国在一两个礼拜之前,通过了一个改善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法案,我们比较一下2012年,法国为了新就业大学生在试用期之后,是不是必须留下,企业主能不能在试用期之后不要你。家长和学生上柬,德维尔潘总理下台,现在的法案比那个接近很多,社会有一定的宽容度了。

    北欧继续改善它的劳动力市场,虽然它很有竞争力,我很佩服的是瑞典。瑞典通过一个法案叫做《退休时间和老龄化的速度》,这个国家老龄化的加剧,我自然地和它挂钩,退休时间越来越长,民主国家通过这样一个法案是很不容易的。

    在中国讨论,我们人口的状况是不是要推迟劳动力就业的退休时间,社会上反对声非常多,这是一个劳动力市场改善重要的措施,我们看到都有进展,供给方的改善,但是问题有两个,在需求方、财政方货币等政策方面给它多少实践、多少支撑;社会方面给多少容忍度,如果容忍度提高了,仍然是风险力,特别是危机以来带来社会两极化加剧的情况下,更是一个风险点。我们看到这个极化在去年、前年达到极点,现在看是有点缓和。

    第五,需求是最紧缺的资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可能在8%以上。中国经济支撑了非常大的全球需求,而欧洲在很大程度上在紧缩,在需求方面靠工委动员很困难,所以需要外部需求支持它,给中国提供了最紧缺的需求。

    第六,投机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下降。去年希腊主权债PSI,私人部门和非欧洲区央行投资希腊股权债,就是剃头、减记、甩让50%,而欧央行和欧洲央行不做,结果对市场造成了重大打击,是促使欧债危机深化、加剧、风险剧升的重要原因。投机性央行要同市场玩一个游戏。市场利率是什么,你就要玩那个利率。市场规则是什么,如果你把把都是赢的,市场参与者把把都是输的,那对不起,我离开,那就是货币政策失败。

    所以非欧洲国家投资人全离开欧洲,立刻造成国债价格、国债收益率提高。我认为市场已经对他们有了教训,投机性政策出台下降。总的来看,温和、曲折、缓慢的复苏是今年的主调,但市场波动还是非常大的,要特别关注几个风险点,比如说现在马上到了5月份美国的国债上限,以及欧洲一体化议程的各个节点。

    对中国的启示和中国的机会。第一,中国的重要性凸显,我们应该在这段时间的国际治理的机制上确立地位。

    第二,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纠正过去的错位,有大量的投资机会是送给现在手中有钱的国家,送给中国的。要抓住,要给企业对外投资的自由,政府往往只看大宗商品和高技术,但实际上大量的错位,没有机会。欧洲人,劳动市场力不是很高,工资很高,所以大量的时间闲暇,在地中海周围都是他们的旅游地,中国人一般是跑巴黎、伦敦,那些地方一个个在破产。其实投那些东西,中国人去,帮了他,我们也能挣钱。我可以举很多很多机会,要看到发展中国家,包括亚洲,包括新兴国家、俄罗斯、非洲等,内部需求开始起来,要看到他们消费驱动,而不仅仅是看到他们的大宗商品。

    第三,国内持续的增长是最关键的,要减少短期刺激。持续的增长来自于供给方的改善,特别是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是不能够破坏的。刚才厉教授讲到了,收入分配要关注初次分配,举的例子社会保险碎片化的问题要解决,这是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重要表现。供给方的改善,政府要有这个观念,契约自由和审慎。我们出台了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政府部门和投资人建立了契约,按照8%算的账,11个法定节假日,再加上周末,30多个,占365天的8%了,人家的收入都没有了,我们补不补?所以我们讲依法治国,但是政府部门首先要依法治自己,出台这条的时候,我们改革开放第一个法律就是合同法,我们是跟人家建立契约。也就是说,习总书记最近说的要把潜力放在笼子里。

    第四,要防止民粹化的倾向,防止社会西化。提高竞争力是第一位的。公平、公正,公正是竞争力的重要要素,当一个国家没有竞争力的时候,我们看到南欧国家非常悲惨,公平丧失,最惨的是依傍关系,富人依傍,所以公正、竞争力是第一位的。十八大讲的,工资的增长要和劳动市场率同步,人民收入的增长要和GDP同步,我们要尽力做到,每个人都希望涨工资,但国家要保持竞争力。这是两个同步。再有一个就是宽容,两个极化的时候,不论是企业个人,包括政府都会使得它的政策、决策、行为偏向,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宽容。这是给中国的几点启示。

(责任编辑: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