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是发展中国家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

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2年09月20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现场。中国经济网 李晶晶/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李晶晶)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曾经只在一个国家生产完成的货物和服务,如今却普遍作为全球生产链的一部分加以生产,通过全球价值链由一国制造变成世界制造。“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于19日在北京开幕,与会者在研讨会上表示,全球价值链对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发展中国家更能得益于全球价值链。全球价值链是发展中国家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研讨会的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跨国投资日益扩大,产业转移不断加快,深刻地改变了全球生产和贸易方式,促进了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优化配置,有力地推动了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世界制造倡议”,开启了一个审视全球价值链的新角度。

    他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市场准入不断放宽,法律政策更加规范透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内外资企业实行一视同仁的政策,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研讨会上表示,全球价值链对相对落后的国家来说是好消息,不管是从投资的角度还是从国内产能的角度而言,这些国家现在手中持有进入全球市场的门票。他认为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广泛地渗入到全球市场当中。以汽车产业为例,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家可以通过汽车的生产环节进入全球市场。拉米称对这些国家而言显然是新的机会,应借此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链中。

    拉米认为,全球价值链对就业、技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它会帮助政策制定者更好地认清自己的优势。因此对整个价值链的正确分析和衡量会对国家的政策制定产生很大的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指出,全球价值链对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也带来诸多新的挑战。一方面,全球价值链主要由跨国公司主导,随利益驱动呈动态变化,并不覆盖所有国家、所有产品;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片面强调“产业回归”和限制外包等新的保护主义,人为地扭曲了全球价值链,阻碍了价值链的健康发展。发展中国家应该更多参与全球价值链,同时各国也应采取更为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

    高虎城认为,要正确认识全球价值链的本质、特点及其局限性,既要尊重各方参与价值链的权利和自身的利益诉求,更要发展和扩大各方的共同利益,共同倡导和践行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