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否认将对进口葡萄酒启动反倾销调查

2012年06月14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进口葡萄酒质量安全培训-北京站活动”6月13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商务部主办、北京市商务委员协办、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和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郭彩萍)  随着进口葡萄酒涌入国内市场,进口与本土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此前有报道称商务部将启动对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目前正在立案阶段。

 

    对此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处长邵立昨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否认商务部将对进口葡萄酒启动反倾销调查。他认为,中国拿出大片土地种植酿酒葡萄并不现实,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葡萄酒消费的缺口。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日前也对媒体表示:“目前并未启动反倾销调查,行业协会正在广泛征求业内意见,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国产葡萄酒承压  市场份额5年降两成

    近两年来,中国的葡萄酒消费保持着25%-30%的年增长幅度。国际葡萄酒烈酒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大陆葡萄酒消费量达18亿瓶(约合137万千升),同比增长34.1%,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蛋糕,进口葡萄酒发展迅速。据海关统计,2005年到2011年的七年间,中国葡萄酒进口数量年均增速约31.5%,而广东、浙江等地区葡萄酒进口增速更是达到57%和73%。2011年我国葡萄酒进口总量达到36万千升,进口金额接近14亿美元。

    进口葡萄酒的迅猛发展已经让国产葡萄酒倍感压力:

    利润率下滑。国家统计局及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1年,中国葡萄酒全行业毛利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从40%左右下滑到30%左右。

    市场份额降低。中国进口葡萄酒的市场份额直追国产葡萄酒。目前,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已占到30%左右的份额,而在5年前,国产葡萄酒还占据着国内超过90%的市场份额。国产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去年的业绩增速有所放缓,而2012年一季度营收则仅为19.12亿元,同比下滑8.5%。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2011年3月提出,国外政府发放葡萄种植补贴降低本国葡萄酒生产成本、极力扩大在中国市场份额等行为,构成了对我国进行倾销的客观条件,我国应建立反倾销机制,保护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5月初也表示,商务部将启动进口葡萄酒反倾销的调查,目前正在立案阶段。 

    有限土地制约国产扩张  进口葡萄酒补缺口

    对此,邵立有不一样的看法。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国内有进口葡萄酒冲击本土产业的说法,但要中国拿出大片土地种植酿酒葡萄并不现实,而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国内葡萄酒消费的缺口。

    据统计,2011年中国葡萄酒产量达15.42亿瓶(约合115万千升),消费量为18.35亿瓶(约合137万千升),市场缺口达到2.93亿瓶(约合22万千升)。而据国际葡萄酒烈酒研究机构估计,到2020年,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将达5万瓶,总消费量将达70亿瓶(约合525万千升)。

    “短期内,通过提高产量难以弥补产量和消费量之间存在的缺口。”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春水说。而据海关统计,2011年我国原瓶装进口葡萄酒数量为24万千升,恰好补足了这一市场缺口。

    耕地面积的局限也制约了产量的进一步扩张。王春水认为,2011年,国内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10万亩,按2011年扣除进口散装酒后的产量(13.83亿瓶)计算,约合每亩产酒1257瓶。而据预测的2020年总消费量测算,届时所需种植面积将达556万亩,较2011年增加5倍多。

    “从短期看,葡萄藤从种植到挂果,需要6-7年的时间,在此期间葡萄酒消费的迅速增长恐主要依靠进口。”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在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资料中表示。

    此外,据了解,2011年进口葡萄酒企业和国内从事进口葡萄酒销售的企业,直接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达60万以上。据海关统计,2010年仅原瓶装进口葡萄酒缴纳税收(含进口和进口批发环节)60亿元人民币以上。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