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百科:TAPI天然气管道

2012年05月18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TAPI天然气管道已成定局 印度拟下周签署协议

 

资料图片:TAPI天然气管道走向示意图

 

    “TAPI”是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四国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同时也用来指代一条拟议修建连接四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TAPI天然气管道的设想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由美国提出,目的是将产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经由阿富汗输送给巴基斯坦和印度使用。但是由于阿富汗局势动乱和印度参与热情不高,这一管道项目的建设迟迟没能付诸实施。

 

    对印度而言,从伊朗进口天然气在经济上更为划算。无论通过铺设海底管道还是修建IPI(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印度从伊朗进口天然气成本更低。因此,印度更倾向于修建IPI天然气管道或者修建一条穿越阿拉伯海的海底管道。但是,印度从伊朗进口天然气却面临着来自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压力,因为这将削弱西方社会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效果。

    受美国压力和得到亚洲开发银行承诺提供贷款的情况下,印度决定放弃IPI天然气管道项目转而支持TAPI天然气管道项目。2010年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四国总统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推动TAPI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

    根据规划,管道起点位于土库曼斯坦的阿什喀巴得,终点到巴基斯坦中东部城市木尔坦,设计总长度约为1800公里,管道直径超过1米,总造价估计将达到76亿美元,预计2016年完工。届时,每天最多能够为阿富汗提供1400万立方米天然气,还能为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别输送3800万立方米天然气。

    根据相关协议,印度将以每百万英热单位49.5美分的价格分别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支付过境费;而巴基斯坦只需以同样价格向阿富汗支付过境费即可。项目建成后,巴基斯坦有望每年从印度那里获得2.17亿美元的过境费,阿富汗每年大约可以获得4亿美元的过境费。

 

    延伸阅读:CE资料库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