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百科:信贷资产证券化

2012年05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交行行长:当前应考虑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将原本不流通或欠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资本市场证券的过程。从广义上来讲,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以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包括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消费信贷、信用卡账款、企业贷款等信贷资产的证券化。传统的证券发行是以企业为基础,而资产证券化则是以特定的资产池为基础发行证券。

    从本质上说信贷资产证券化是银行让利(主要是存贷利息差)给金融体系的其他部分,尽快提高贷款回收速度,提高资产周转效率和速度,提高资产运作规模,提高盈利的一种创新和手段。在银行的实际业务活动中,常常有存款期限短而贷款期限长或资产业务扩张需求快于负债业务提供的可能性等种种情况,这样就产生了银行的流动性安排和资产负债管理等新业务需求。

    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发达市场国家特别是美国出现了一种信贷资产证券化趋势,其一般做法是:银行(亦称原始权益人)把一组欲转换成流动性的资产直接或间接地组成资产集合(亦称资产池),然后进行标准化(即拆细)、证券化向市场出售。比如:一次性放贷5年期,利差仅为3%-4%,但如果通过资产证券化、让利2%-3%出去,虽然一次贷款只有1%的盈利,而通过资产证券化能把这5年期贷款周转10次,在5年中,这部分资产就可以给银行带来10%的盈利,比原来增加6%-7%的盈利。

    完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基本流程是:发起人将证券化资产出售给一家特殊目的机构(SPV),或者由SPV主动购买可证券化的资产,然后SPV将这些资产汇集成资产池,再以该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撑在金融市场上发行有价证券融资,最后用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来清偿所发行的有价证券。

    信贷资产证券化,不仅可以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而且可以优化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实现信贷体系与证券市场的对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价格发现功能和监督约束机制,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信贷资产证券化在具有上述宏观意义外,还具有以下几项微观目的。一是引入外部市场约束机制,提升银行的运营效率。信贷资产证券化为银行体系引入强化的外部市场约束机制,通过严格的信息披露,市场化的资产定价,提高信贷业务的透明度,能促使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二是拓宽开发性金融的融资渠道,有效支持经济瓶颈领域建设。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可盘活存量信贷资产,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煤电油运等经济发展瓶颈领域的建设,拓宽开发性金融的融资渠道,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三是优化银行的资产结构,为开发性金融提供市场出口。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优化银行的资产结构,运用市场机制合理分配风险与收益,促进金融业的良性循环。

    延伸阅读:CE资料库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