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门户网站业绩增长放缓

2012年05月15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金俊

  本报首尔电 记者顾金俊报道:韩国三大门户网站的运营商日前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一季度营业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业绩下滑最严重的是门户网站NATE的运营商SK通讯,销售额和利润额出现双降,销售额同比减少11.8%、营业利润出现94亿韩元的赤字。另一门户网站Daum的运营商未来通讯虽然销售额同比增长13.3%,但同期利润则下降11.3%。表现最好的应属Naver网站的运营商NHN,但也未能避免利润下滑的命运。该企业一季度销售总额为5716亿韩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利润1618亿韩元,但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减少3.7%。

  相关企业对利润下降的解释为:一是季节因素,即一季度是广告淡季,收入必然下降;二是成本因素,即各门户网站一季度市场营销费用和新增投资都有所增加,从而影响到营业利润。因此其利润下滑只是一时现象,随着伦敦奥运会等大型活动的出现,下半年的业绩会有所恢复。

  但此间市场人士多数认为,韩国门户网站收益下降已是必然,原因有三:一是偏安于国内市场。统计显示,Naver、Daum和NATE三大门户网站在韩国国内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其中Naver所属运营商NHN在今年一季度的国内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比重高达83%。有专家据此指出,韩国门户网站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潜力已达到极限,而在短期内开拓国际市场又难见成效,故其业绩增长必然受限。二是服务创新跟不上。三大门户网站的服务仍以检索、邮件、博客为主,交叉重叠现象严重。与初创期相比,服务项目的创新开发速度明显变缓,在新的社交网络服务方面又明显逊于外国企业。三是移动服务领域未见明显进展。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无线移动网络的使用量急剧增加,而有线网络的使用时间则在逐渐减少。如今各企业虽然已开始重视移动服务并加大相关投资,但市场反应平淡,何时能见到收益仍然是未知数。

  专家指出,门户网站正在经受市场变化的考验,增长放缓的趋势已难改变。如何创新服务项目、改善服务质量并提高服务效率,已成为摆在韩国门户网站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刘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