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百科:点心债券

2012年05月09日 2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5月8日刊发了有关境内非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俗称点心债)有关事项的通知。此举是一系列旨在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举措之一。CE百科现在就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点心债券。

    相关新闻: 发改委下发境内非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通知

    点心债券(dim sum bonds)是指在香港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因其相对于整个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很小,而香港又素以点心而闻名,这种债券就被称为“点心债券”。和中国境内的债务类金融工具不同,点心债券的发行基本上没什么管制,无论从发行者本身还是债券定价。当然,如果需要将资金注入境内使用,则需要得到中国境内相关的监管机构的允许。相比之下,境内发行债券的资格要求限制诸多,非国有企业等特大型企业不能触及,遑论外资企业。   

    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早在2007年就出现了。当时的发行人仅限于中国的金融机构,所以规模一直上不去。直到2011年2月,情况有了重大变化:发行人资格扩展到全球任何一家公司,只要愿意付出相应价格,任何公司都可以在香港通过人民币借债来融资。“点心债券”的名称因此一炮走红,麦当劳成为了第一个“吃点心”的外国公司。

    迄今为止,大多数点心债券的发行规模都很小,一般低于1亿美元。鉴于大多数点心债券的发行规模如此之小,二级市场的交易量也很低。大多数点心债券的买卖价差仅为100个基点左右,另外由于点心债券的交易费用很高,大多数投资者都会持有至到期日。

    自点心债券市场在5年前启动以来,点心债券的发行便伴随着一系列监管改革而逐步增长。中国经济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84家机构发行点心债券,发行总额达到140亿美元,高于2010年的54亿美元和2009年的23亿美元。截至2012年3月底,共有10家公司通过点心债券筹资17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国有钢铁生产商宝钢(Baosteel)、泛美电信供应商美洲电信(America Movil)和韩国零售商乐天百货(Lotte Shopping)等。

 

    CE资料卡:点心债券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