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十二五"末我国对外贸易将趋于平稳

2012年03月23日 1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晶晶/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商务部研究院于3月23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外贸形势新春报告会”。会上,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指出,中国的贸易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点击进入专题》

    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在减速,中国经济也在减速,尤其是今年中国GDP增速调低到7.5%,而且未来10年中国经济也无法超过过去20年。在这个前提下,如果我国将外贸领域的重点放在调结构、转方式,那么外贸增长会进一步减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面临选择:重点究竟应该放在拼速度方面还是放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张燕生说:“这对我们今年的形势来说是很严峻的,不但是今年,在今后的若干年全球、中国都在减速,如果我们调结构外贸会出现进一步减速,我们愿意不愿意承担这个代价?”

    张燕生同时认为,当前外经贸发展的趋势正在发生大的结构性的变化,其中第一个变化是顺差结构的改变。他表示,2008年我国的贸易顺差是2981亿元,加工贸易顺差是2967亿元,一般贸易顺差是908亿元。去年我们的贸易总顺差则降至1551亿元,加工贸易顺差已经增至3658亿元,而一般贸易则出现875亿元的逆差。他认为根据这些数据可以预测“十二五规划”末期我国的外贸将趋于平衡。他说:“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它是一种什么样的平衡?是一般贸易的巨额逆差还是加工贸易的巨额顺差这种局面能不能持续下去?如果持续不下去我们外贸差额将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张燕生说,对外贸易趋势的第二个变化是来华投资的外资已经从成本驱动型转向市场驱动型。也就是说现在来华投资的外资不但不创造出口反而创造了进口。张燕生发现来华投资的外资在中国开始建立越来越多的研发中心,但是它的研发中心的目的是本地化和市场化。因此,我们要考虑这对我国进出口贸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第三个变化为欧美国家通过对海外投资征税来鼓励欧美资本回迁。另外很多对成本敏感的外资和内资开始对外转移。张燕生表示,如果这个趋势再持续5到8年,它会对我国外贸和经济带来影响。此外,自2009年起美国开始重塑全球贸易规则:美国不仅开放市场,而且整合其贸易伙伴的国内竞争规则。美国正在把美国治理推广延伸给全球市场。(贸易)摩擦已经不是WTO框架下的摩擦,已经不是战略层面很根据UICC(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所评估的对特定产业的,而是从基本制度上制定。

    第四个变化是我国的外贸依存度正在急剧地下降。2003年我国的外贸依存度首次达到了51.9,2009年达到了67%,2011年外贸依存度已经下降到50%。张燕生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外贸正在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也就是规模增长不但减速而且今后还有可能会出现逆转。”“大进大出”的外贸正在向另外一个方向在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出口形势不好不仅仅是2012年一年,而是一个长期趋势。因此我们需要研究稳出口的政策是针对短期的增长还是针对长期的结构性变化。

(责任编辑:邵希炜)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