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5月底举行

2012年03月02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第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网 李晶晶/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李晶晶)   今天上午,第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周柳军、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卢彦出席发布会,介绍京交会总体设想、特点及目前筹备进展情况。 

    京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协办,联合国贸发会议和经合组织作为永久支持单位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交易会,自2012年起每年5月28日-6月1日在北京举办。 

    周柳军介绍说,首届京交会以“服务贸易:新视野、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以促进和培育服务贸易为主线,以国家级、国际级、综合型服务贸易平台为定位,展示世界范围内服务经济领域的知名企业和高端服务,呈现中国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成就与前景,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向服务业前沿重点领域转移,推动国际国内企业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京交会设置了开幕式系列活动、高层论坛、专业交易洽谈、综合展示、主题推介、权威发布会等六大板块。其中专业交易洽谈板块是京交会的核心,将涵盖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近30个专业交易的洽谈板块,包括服务外包、技术贸易、文化贸易、中医药、中华餐饮、货代物流、会展经济、金融服务、设计、法律服务、会记服务、电信服务、教育服务等。周柳军表示,希望更多企业能前来参与交易洽谈。 

    周柳军强调说,京交会是截至目前全球唯一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展会,将汇集世界的优质资源和市场资讯。一些国家的政要、贸易部长等将出席开幕式系列活动和高层论坛,世界各国的服务业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将参加综合展示、交易洽谈等活动。目前,通用电气、IBM、雀巢、东芝等企业表示将以多种方式参与京交会活动。意大利、荷兰、芬兰计划组织本国企业参加。澳大利亚、英国、日本、韩国、乌拉圭、以色列及非洲联盟等国家或地区都将前来举办主题日活动。 

    他继续介绍说,据初步统计,201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100亿美元,增幅超过15%,服务贸易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新的亮点。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6000亿美元。但是,他认为与其他服务贸易大国相比,中国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占比仍然不高,服务贸易的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他表示,希望通过京交会及其他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促进服务出口,扩大服务进口,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在服务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交流与合作。 

    卢彦介绍说,2011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119.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5.7%。北京拥有41家世界500强总部企业,作为全国服务业最发达和服务贸易领先的城市,北京有条件,也有能力将京交会办成中国服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加快形成“南有广交会、北有京交会”的格局。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