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今年国际市场对我国发动60起贸易调查案

2011年12月13日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刘阳禾)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与交易平台、营销网络建设交流会今日在京举行,会上举行了第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和部门代表为基地授牌。钟山在会上总结了我国外贸的新特点和面临的困难。

    钟山在会上指出,推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目的在于,推动中国外贸走向世界,推动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今年我国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我国外贸规模已超过去年和前年。

    钟山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呈现出以下几个新特点:一是一般贸易增长快于加工贸易增长,一般贸易增长速度高出加工贸易增长速度16.8个百分点。二是新兴市场增长快于传统市场增长,1—11月,我国对金砖四国、东盟、美国及欧洲的贸易增长额分别为40.3%、25.1%、16.9%和19.2%。三是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我国进口增长速度为26.4%,高于出口增长速度5.3个百分点。四是出口价格增长。五是出口商品质量提高,高新产品出口增加。六是市场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西部增长速度超过东南沿海地区,对欧美以外地区的进出口比重有所增加。

    我国外贸在今年呈现这些新特点的同时,也面临着困难,钟山指出了以下五点具体内容:

    一、国际市场需求仍不足。欧美经济体复苏困难,失业率持高不下,债务危机蔓延。

    二、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我国外贸面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双重冲击。

    三、贸易摩擦增大。今年国际市场针对我国发动了60起调查,既有针对传统产品的,也有针对新兴产品的调查,如近期美国对我光伏产业的调查,巴西对我汽车产业的调查,欧洲也在谋划对我国新兴产业的调查。

    四、出口商品结构调整难度加大。我国产业创新能力相对较弱,而外贸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产业、商品的竞争。

    五、出口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加大。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