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耶武里水坝被叫停 "大湄公河开发计划"搁浅

2011年12月09日 14: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赵军)美联社报道说,越南、泰国、柬埔寨和老挝四国政府周四联合做出了一项重要决定,暂停沙耶武里水坝(Xayaburi Dam)项目建设。沙耶武里水坝是大湄公河开发计划中拟议修建12座大坝的第一个,这个项目被叫停这意味着中国推动的“大湄公河开发计划”面临搁浅。

    湄公河发源于中国西藏高原,流经云南省进入缅甸境内,一路流经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这条河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湄公河地区的经济开发就引起法国和美国的关注。1957年在美国的提议下,湄公河下游四个国家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成立了“湄公河下游协调委员会”,负责筹划和协调该地区的经济开发和国际合作。

 

    60年代,在世界银行的提议下,成立了“湄公河次区域项目发展计划”,专门协调区域发展。但在此后的20多年中,由于该地区战乱不断,湄公河地区的开发工作基本上处于停顿。

 

    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的推动下,中国、泰国、缅甸、老挝、越南和柬埔寨六个国家发起建立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旨在通过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1995年12月,东盟首脑会议提出加入湄公河流域合作开发的新构想,并积极邀请日本、韩国、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参与投资。根据开发构想,中国、越南、泰国、柬埔寨和老挝四国计划在湄公河上建12座大坝,用于水力发电和协调农业灌溉。

    不过,大湄公河开发计划却遭到了国际环保组织的反对。反对者认为,这些大坝一旦建成将严重影响湄公河生态和下游数百万人民的生活。“大湄公河开发计划”搁浅意味着中国在上游的开发会遇到更大阻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