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后卡扎菲"中国继续给西方油企打工吗?

2011年10月28日 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中国经济网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主持人苗苏  中国经济网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林秀敏)卡扎菲父子身亡标志着统治利比亚42年的卡扎菲政权彻底覆亡,利比亚战争至此告一段落,国内外关注利比亚的热点进一步转向经济重建,伴随而来的是一个问题是,如何开发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市场,对海外投资者、尤其是中国投资者来说如何开发利比亚市场已经成为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商务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针对这些问题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梅新育博士认为,利比亚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算是排不上号的,每年跟他们的贸易额也就是几十亿美元,中国对它出口各类商品,而从利比亚进口的主要是原油。单从原油进口而言,利比亚在中国原油进口来源中占的份额也很低,最多不超过3%。我们与利比亚比较大的经贸往来是工程建设。中国在利比亚的工程项目,规模较大,利润水平也比较好,而且基本上是政府项目。

    直接投资方面,中国在利比亚的直接投资可以说是忽略不计的范畴。在利比亚我们基本上没有拿到油田,中国的石油公司在利比亚有业务,但不是作为投资者,而是为拿到利比亚油田开发权的西方石油公司打工的。西方石油公司把他们某些开发的工作项目分包给中国公司。中国与利比亚在贸易方面虽然规模不大,占的份额不大,但是利润都很好。 

    梅新育对利比亚新政权的前景不太乐观。他认为,利比亚的新政府、新政权很难比较快地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秩序。首先是因为利比亚在这方面先天不足。它是一个由140个部落、部族的国家。在卡扎菲之前这实际上就是一个部落联盟。卡扎菲可以把它建设成现代国家。但是这场内战一下来,现代国家体制土崩瓦解,部落和宗教的势力一下子冒出来。第二,新政权现在的做法很难尽快地让卡扎菲的部众安心下来接受现实而不是继续反抗。

    梅新育强调,中国的国家利益与利比亚的利益是完全重叠的。中国在利比亚没有打一派、拉一派的政治利益,除了要求利比亚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国家尊严之外,最大的利益就是商业利益。在贸易上,我们出口的是民用商品,建设的都是民用工程,而没有出口武器和建设军事设施。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我们的商业利益最大化,就需要利比亚保持统一尽快建立和平。

    梅新育认为,利比亚的这场动乱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今年以来的动乱是在为宗教极端势力上升开辟道路。发生政权更迭的几个国家中,首先是突尼斯、接着是埃及,现在是利比亚。突尼斯大选选举从目前情况下是在前政府本阿里政府的时候是禁止的、非法的伊斯兰政党拿票最多。在利比亚过渡委举办的全国解放的大典上,过渡委的主席明确宣布了伊斯兰教法是利比亚政权的基础,凡是违背伊斯兰教法的法律都废除,这也包括卡扎菲时代世俗政权制定的一夫一妻制的法律。而且,目前利比亚最大的实权人物不是这些过渡委的主席、总理这样的西方国家看好的文官,而是贝尔哈慈和米苏拉塔的头目。利比亚有可能会从一个世俗国家变成一个神权国家。

    梅新育说,中国与利比亚的经贸往来无非是货物贸易、工程承包和直接投资。这里面的货物服务贸易的风险是最小的,工程承包风险次之,直接投资风险最高。我们首先要把重点放在货物服务贸易上。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尽量避免采用赊销的方式。在工程承包这方面,我们首先要将战前的利比亚政府欠的工程款拿回来。造成损失、杂用的赔偿我们要通过外交交涉的途径来获得。利比亚是一个有钱的国家,有理有据全额赔偿应该是问题不大的。但在利比亚的工程和直接投资方面,我们最好采取后发制人的姿态。

    梅新育说,利比亚应该算是非洲国家海外资产最高的一个国家。我们跟欧美国家还是不一样的,欧美国家对利比亚是通吃的。利比亚的经济跟欧美关系都非常紧密,利比亚和平他们做正常的经贸往来赚钱,利比亚不和平,他们一个是卖武器,第二利比亚的资本外逃都是逃到他们那里去。甚至他们可以把在利比亚存在他们那的资产冻结,干脆吞没了。不管利比亚是和平还是战乱,西方在经济上都有的赚。但中国不一样,中国要从利比亚赚钱只能靠利比亚的和平才能挣到比较多的钱。

    梅新育说,我们的石油公司在利比亚是没有拿到油田的,只是给西方的石油公司打工。卡扎菲多年是西方的傀儡,他的国家国民都比较亲西方。这个情况下,中国在利比亚到目前为止没有拿到一个油田。至于日后的话能如何?要看利比亚的新政权的情况。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