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欧债危机或给中国带来三个层面的机遇

2011年10月13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中国经济网王维亮/摄

 

 

中国经济网主持人苗苏  中国经济网王维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林秀敏)   在本期“视说新育”访谈节目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针对欧债问题给大家做一些分析和点评。梅博士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来说有三个层面的机会:首先,对企业来说是增加了投资机会;其次,我国可以通过利用援助欧洲的机会,为华人争取更多的权益和保障;再一个就是欧洲债务危机也许会成为我们国家引进人才的机会。 >>>>>点击进入专题

    梅新育指出,欧洲债务危机实际上是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延续和深化。由于债务危机的蔓延和深化扩大,目前欧洲经济从次贷危机复苏的步伐是相当疲软和微弱的,以至于目前欧洲经济总体上相当地萧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市场上商品的销售和服务量普遍下降,但销售价格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调。第二,由于经济的不景气,失业率相当高。在欧洲五国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失业的问题表现得尤其突出。 

    他认为,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是欧洲从二战以来就逐渐陷入寅吃卯粮的经济和社会生活模式而无法自拔。而且这种危机,这种寅吃卯粮的过度的福利危机,随着人口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延长而更加地严重。第二个原因是产业结构有问题。产业结构发展通常都把服务业占比提高当做产业结构高级化的发展趋势,但总体来说服务业所占的比例过高,制造业过于虚弱带来的一个问题是能够给年轻人创造的稳定的就业机会太少。 

    欧洲债务危机要发展、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要解决并不是两三年的事情。它不是一个短期的现象,而是积累了差不多70年的问题。此外特别麻烦的是,欧盟的决策体系过分民主,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不要说与东亚新兴国家和地区决策行动的步伐相比,就是跟美国相比效率也太低了。 

    梅新育说,欧债危机对于中国没有直接的冲击,但间接的冲击是有的。间接的冲击主要是通过中国的企业对欧洲出口受到一些影响而有所表现。我国对欧洲出口的数量虽然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由于出口单价涨了,所以出口额、就业因此受到的影响相对来说也有限。 

     梅新育说,欧洲深陷危机之中,但中国现在的经济和社会状况比欧洲要好得多。正是因为这样一种状况,使得欧洲的危机有可能为中国提供一些这样那样的机会。这些机会有一些可能是一般人很难想象,甚至业内人士也不是非常容易想到的。 

    首先是投资机会。欧洲号称是欧洲堡垒,一贯对外来的货物、进口的货物和外来的投资排斥得比较多,限制比较多。中国不管是出口企业还是合资企业领教欧洲堡垒的滋味比较多了。可是这场危机一来,欧洲人的“架子”端不起来了。比如说西班牙甚至要将它的国际航空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电力公司、港口和打算建的高铁卖掉来还债。

    其次是为华人争取更多的权益和保障。很多的国家为了避免陷入流动性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或者国家破产,现在是借新债还旧债这样一种局面。它们为了把新债发行出去,都主动地找中国方面来联系,希望中国购买它新发行的国债。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索取一些条件,为我们的企业和居民在那里正常的经营和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我们希望它能够对华人和企业在那里的待遇得到一些改善,切实保障他们的权益。这是合理的要求,并不是要求特权,只是要求给公平的保护和权益。

    再一个就是欧洲债务危机也许会成为我们国家引进人才的机会。现在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的失业率非常高,很多人就跑到国外去找工作。比如有一些做服装鞋帽的企业在西班牙看到了很多漂亮的女孩,比较适合做模特的。在西班牙请一个挺漂亮的女孩模特拍一天,大概一两百欧元,折合人民币是一两千块钱。在国内一天一两千块钱是不贵的。如果聘请到中国来工作而不是这种打零工的形式,连食宿都在一起月薪一两万人民币也不是很贵。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郭彩萍)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