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农祺大使:中意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大有机会

2011年09月09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意大利驻华大使严农祺阁下(左)、零点集团副总裁冯晞先生(右)应邀做客中国经济网“企业走出去”在线访谈节目。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谢宁 李晶晶 杨海洋) 中小企业是意大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到企业总数的98%。因此,意大利也被称之为“中小企业的王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中小企业也开始谋求海外发展的机会,中小企业能否走出去,两国的中小企业间如何开展合作?最近,意大利驻华大使严农祺阁下应邀做客中国经济网“企业走出去”在线访谈节目,他就以上问题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长期跟踪研究意大利中小企业的零点集团副总裁冯晞先生,作为特邀嘉宾也参加了此次访谈。

    严农祺大使认为,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中小企业要开展合作,首先离不开那些致力于使双方增加接触的机构,包括两国的使馆和商会。中国大使馆在罗马,我们在北京和意大利本土,都在为两国中小企业创造机会。“意大利-中国基金会”在这一领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机构,它一直着力于创造这类机会。

    大使先生解释道,“走出去”有时对于小企业而言很困难,因为它们缺乏对其他国家的了解,没有传统的关系。对意大利的大公司而言,向中国派驻代表去了解情况比较容易。但对小公司而言,特别是对中国的以家庭为基础,仅有有限资金的小企业来说就更困难些。通常他们不会在对自己在海外能做什么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去冒风险。

    严农祺大使对此提出两个建议:第一,意大利的小企业可与一些已进入意大利的,重要的中国公司成为商业伙伴,这样它们无须到中国去,便可与这些中国公司建立联盟开展合作。第二,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亦是如此,一些意大利集团已在中国驻足投资多年,中国的小企业可与之接触,这样无须到意大利就可找到合作的途径。

    大使先生说:“但我必须对中国小企业的负责人建议,要花些时间到意大利看看,交些朋友。我们准备给予他们多次往返的长期签证,这样他们可以决定去哪儿,何时去,以及待多长时间。他们可以到那里去寻找机会,参加活动和展会。但我建议他们不要仅为参加展会而去,展会结束后在意大利停留一下,做个旅行,结交些朋友,尝试去从心智方面去了解意大利人及他们的思维方式,这样你将为你的小企业在意大利找到最好的机会。”

    零点集团副总裁冯晞先生介绍说,他们曾受邀参加过“意大利-中国基金会”的年会。发现这个组织可在促进中意两国中小企业间加深了解上发挥关键作用。他认为,中国的小企业通过这个组织的帮助可以完成很多事情,因为这个基金会拥有意大利最多的知名企业和法人团体。冯先生认为,在中国很多人还都不了解这个组织,这更说明双方有必要加强相互了解。

    冯先生说,严农祺大使先生认为中国企业可投资于意大利的物流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这些是大多数中国人或是中国公司了解不多的地方,谈到意大利,一般人知道意大利的时装、足球队、名牌奢侈品,而对于意大利的很多方面知之不多。因此,对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他建议寻找更好的途径去了解意大利。

    零点集团不久前做过一项关于“中国人眼中的意大利”的调研。调查发现,中国人对前往意大利观光非常感兴趣。他们对意大利的品质也有不错的印象,但他们还有很多不了解的领域。比如意大利的环保领域,还有一些像工业设计。中国人都知道意大利的时装及设计。而工业设计是许多中国企业应该向意大利学习的一个领域,可以向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学习。冯晞认为,实际上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具备很多管理经验,在质量控制,工厂管理以及创新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因此,这些是中意双方可以相互借鉴的。一些中国企业有资金想去海外投资,这也引起了意大利公司与中国做生意的兴趣。

    冯晞还透露,他说:“零点集团正在致力于另一项研究,将会对两国的中小企业都有价值。眼下我们正在做的是一张关于两国间的品牌、技术与投资的路线图。意大利公司在中国的机会是什么,中国公司在意大利的机会有哪些。我们很快将发布这项研究报告。”

    严农祺大使在访谈中也强调,意大利的创造力在世界范围内还不为人熟知。他说:“我猜测在中国没有多少人知道整形外科是意大利人首创的,iPod是意大利人发明的,无线电也是意大利人发明的。”他介绍说意大利在上海同济大学开办了一个技术创新中心,在长沙一所大学也在展示意大利的创新与设计,不少留学意大利的中国学生回国后到那里工作,现在很多意大利企业产品均出自该研究所。

    大使先生特别强调,意大利51-52%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是由该国小企业的小型机械制造的。他表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中国公司还没有从这些品质优良的意大利机器上寻找机会,没有从这些意大利小企业进口更多的机械设备。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双方将错失良机。因为这些机械物美价廉,并具备高端技术。对中国小企业来说这应是首选目标之一。

    当谈到中国的中西部发展战略能否为两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些合作机会时,严农祺大使表示,意大利公司应该能够从这次中国东部沿海到西部的发展大潮中寻觅到新的机遇。意大利驻华使馆正在推动意大利前往西部地区去看看。

    他说:“我们必须离开中国东部,必须顺应这个经济发展的走向。不是去与那些为加快这些地区发展修建公路、铁路和大型基础设施的中国大集团竞争。我们可与这些大集团结盟。一家意大利小集团永远不会去从事中国大集团在那里从事的工作,但他们可以给大集团提供小型的产品以及支持项目。”

    

(责任编辑:刘阳禾)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