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加剧国内通货膨胀

2011年09月02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中国经济网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郭彩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近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表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在现阶段加大了我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他预计发达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在十年之内会有非常明显的提高。>>>>>点击进入专题

    梅新育说,人民币国际化将给我国带来诸多益处。就个人而言,出境旅游省去了兑换货币的麻烦。去年我国出境人次达到800多万,而且每年因私出境人数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就企业而言,企业可以规避汇率风险,特别是生产周期较长的资金技术密集型出口企业。3亿人将间接受益于此。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走向强盛的必然经历。”梅新育说,不过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也会伴生一些负面风险,有些是长期的,有些是暂时的,这都考验着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能力。

    最大挑战:跨境贸易结算加剧国内通货膨胀

    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首先,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结算加大了国内通胀压力。这是在人民币国际过程中出现的暂时的风险,当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后,将有助于减轻我国通胀和受外部经济活动影响的压力。

    跨境贸易计价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任何一种货币要国际化,前提条件是要在境外有足够的货币存量,所以货币国际化第一步就是通过投资、贸易、信贷等渠道向海外投放大量本币,美元、马克、日元都经历过了这一过程。

    我国人民币境外投放主要是通过进口。但我国进口付出的人民币比出口收进的人民币少,之前以美元、日元等支付的进口项目改为以人民币支付,这导致外汇储备加速扩张。在最近两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收付比例去年是1比5,今年上半年是1比2.9,据此计算,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付出的人民币与进口收入的人民币差额就达589亿美元,等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给我国增加了58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量的40%,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可想而知。

    其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我国的汇率和利率变动开始越来越受到境外市场的影响。我国的宏观调控能不能控制住这一负面影响,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问题。

    最后,人民币造假问题。目前在越南、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都发现了伪造的人民币,为此不少东南亚店铺拒收人民币现金,只接受人民币刷卡,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一个小麻烦。

    最大问题:发达国家接受人民币

    梅新育表示,我国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积极而慎重。目前我国在推广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结算方面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发达国家客户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只有用这种货币能够买到一个国家所需要的货物和服务,这个国家才会接受这种新的国际货币。但目前发达国家需要的多种货物服务,我国还不能够提供。所以发达国家客户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总体来说要比发展中国家低不少。

    为此,我国产业结构要升级,要让使发达国家用人民币能从中国买到越来越多的货物和服务。第二,是建立人民币投放的渠道,我国可以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别国也可以用人民币对中国进行结算。第三,是发行更多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持有人民币的国家可以通过在境外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人民币债券等方式获得人民币。

    梅新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与美元国际化轨迹类似,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必然是先从我国毗邻的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开始的,而且现在人民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态势还是比较好的。“相信只要中国国内保持政治经济稳定,那么发达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在十年之内一定会有非常明显的提高。”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目前还没有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完全可自由兑换,这将成为人民币走向国际社会的一个主要压力。对此梅新育表示,这是两个问题,有的世界储备货币虽然是国际货币,但是该货币的发行国却不一定实行资本项目自由化。我国实行资本项目管制旨在防止跨境资本流动给我国宏观经济管理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麻烦。如果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我们过快推行资本项目自由化,就可能会成倍的放大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冲击,反而造成欲速则不达的结果。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袁志丽)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