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工业:中国速度 德国品质

2011年06月23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近十年,土耳其经济在欧洲大陆异军突起,经济总量增长了三倍。去年土耳其经济增长率近9%,据OECD预测,今年仍将保持6.5%的增长率。2010年,土耳其是继俄罗斯之后修建商贸中心最多的欧洲国家。

    两位数增长的工业

    工业对经济的振兴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今年年初至今,土耳其工业生产总值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土耳其政府还积极打通与新兴市场合作的商贸大道,先后与叙利亚、俄罗斯进行了商贸交流,并与伊拉克互通了国界。2011年1月,土耳其向阿联酋的出口增长了119%,对阿塞拜疆的出口增长64%,对伊拉克增长59%。此外,土耳其也慢慢打开了非洲市场的大门。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土耳其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由于土耳其对欧洲依赖度过高,金融危机造成土耳其出口大量减少。从2008年后,土耳其出口企业逐渐将目标市场转向中东,中亚以及非洲。冰柜生产商Kaplanlar公司的外销经理说,“我们并没有放弃欧洲,但由于欧洲市场停滞,我们现在的商机定位在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和沙特阿拉伯。”该公司这两年的销售增长了三倍,其中90%为出口。公司的制胜武器是:价格、地理以及符合欧洲标准的质量优势。

    生产减速器配件的厂商Aktas holding公司今年五月在中国建立了工厂,这是该公司自2007年以来在国外建立的第三个工厂,其他两个分别建在保加利亚和巴西,公司还计划2012年在俄罗斯建第四个工厂。该公司自2000年以来,销售量增长了15倍。公司总裁说,“国外建厂并不意味着我们将生产基地转移,而是我们需要深入当地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的目标是15年内成为这个领域的世界第一。”

    “德国品质”战略

    工业的快速发展及财富的大量积累加快了土耳其企业的现代化进度。土耳其工业巨头,如Koc集团和Sabanci集团先后将生产重点放在高附加值的产品系列上。生产客车和轻型军用车的Otokar公司每年在研发上的投资占公司预算的4%。Otokar公司的外销经理说,“十年前,公司80%的产品是为外国品牌贴牌生产,现在80%的产品由我们自己开发设计及生产。”

    家族型中小型企业作为土耳其工业的主干力量,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并跟随大企业的脚步积极自主研发,同时还非常注重产品品质。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土耳其中小企业的规模已经大大增长,银行贷款渠道越来越多。”

    家族型企业Durmazlar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坐落于土耳其西北部的工业化城市——布尔萨,雷诺汽车和菲亚特汽车都在该市建有大型工厂。Durmazlar公司年营业额达1.3亿欧元,拥有900名员工,主要生产机床,欧洲是其主要的销售市场。公司的产品目录中已经剔除了那些附加值低的产品。公司的销售经理说:“我们的目标是保证‘德国品质’,我们拥有跟德国人一样的技术,但价格更有优势。”该公司生产线实现高度自动化后,生产成本降低了15%,交货期限缩短了12天。到明年,研发部门的工程师人数将从54人增长到75人。

    而在高度现代化的布尔萨市,像Durmazlar公司这样的例子不甚枚举。一家家族型纺织厂的老板说道:“我们的生产成本高于中国,所以若要跟中国竞争,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在研发上多投资,提升产品档次。”近三年来该公司在产品研发上投资了1500万欧元。

    除了对品质的追求,土耳其工业还有一项优势:拥有年轻且有能力的劳动力,因为土耳其44%的人口低于25岁。此外,得益于国内就业环境的改善,2010年,土耳其跟德国之间的人口流动第一次出现“顺差”。一家中小企业的老板说:“人口回流潮对于土耳其工业来说是相当有利的,因为他们带回了德国的技术和品质。”

    根据OECD的数据,在2000年到2009年间,土耳其的生产力从35%上涨到了62%,已超出了欧盟的平均值,与波兰齐平,远高于罗马尼亚。例如雷诺汽车在土耳其的工厂就是集团内最具生产力的工厂之一。

    “中国速度、德国品质”,这正是现在土耳其工业的真实写照。(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供稿   编译:张靖)

 

    译自:6月13日【法国】新工业报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郭彩萍)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