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正在进入"刘易斯拐点" 工资将大幅上涨

2011年03月29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王红娟)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说,随着价格上涨的中国商品出口至全球各地,通胀可能成为一个令全球担忧的问题。文章中说,导致中国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正在进入“刘易斯拐点”——大范围工资上涨推动物价水平走高。

    “刘易斯拐点”是指,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减少,该国工资开始迅速上涨的转折点。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发表报告认为,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稳步上升,中国进入“刘易斯拐点”(Lewis Turning Point)时,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将会增至4%左右。

    香港物流及消费品出口贸易商利丰有限公司(Li& Fung)上周发表报告说,由于中国的存在,过去30年世界基本上处于低供应成本时期。2009年中国工资政策的调整以及随后出口价格的大幅上涨,给低供应成本时期划上了句号。利丰是向西方零售商提供中国产品的最大供应商之一。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上周对在华客户进行的一项新调查显示,他们预计今年工资将提高9%到15%。渣打银行的调查显示,有45%的公司发现今年招工难度加大,尽管它们提供的薪水普遍高于最低工资。受访公司提供的工资是每月人民币1,800元至2,000元(合270-300美元),这已经比最低工资高出了30%-40%。渣打银行报告指出,大范围加薪是由政策推动的,因为尽管中央政府担心通货膨胀,但仍然希望提高最低工资。

    《华尔街时报》的报道中指出,这一趋势的出现正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次中国的通货膨胀不是由农业欠收等因素引发的暂时性通胀,来自中国的产品价格上涨将使世界各国不得不接受新的中国价格。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