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寿阳:我国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已达预期目标

2010年12月14日 11: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做客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郭彩萍)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下称中科院预测中心)主任汪寿阳近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表示,随着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额的稳步增长,我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已经达到预期目标。

    汪寿阳表示,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我国明年进出口总额将达35000亿美元,增长速度比较可观,约19.3%。出口总额18460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左右,进口1641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左右,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达2050亿美元,略超今年。

    就国别而言,预计我国明年对美国进出口总额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达到4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左右,增速比今年明显回落;而我国对欧盟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较2010年明显回落。

    就商品分类而言,首先,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汪寿阳说,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明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将达到1113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59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0.7%,进口约5200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左右,贸易顺差接近720亿美元。据了解,今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已经高达9082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其中出口额490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进口额4170亿美元,同比增长34.6%左右,贸易差额为730亿美元。其次,2011年机电产品出口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21%左右。但是纺织品、服装、鞋类等产品面临的出口形势将越来越严峻。

    汪寿阳说:“总体看,中国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已经达到预期目标,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达到比较好的预期。不过外贸结构调整不仅指商品大类,也包括国别状况。目前我国前几大贸易伙伴国占我国贸易比重非常大,短期内很难调整。”

    中科院预测中心今年年初时预测,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约2923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其中出口总额1556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进口总额13670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36.1%。全年顺差约190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