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巴菲特在京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图)

2010年10月09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玛丽·巴菲特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的专访。 摄影/王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 谢宁 严永怡)昨天,美国著名畅销书作者玛丽·巴菲特在其下榻的北京东方君悦酒店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就沃伦·巴菲特的成功经验可否复制,及如何抓住其精髓回答了本网记者的问题。玛丽·巴菲特此行来华是专程参加由中美桥基金会主办的“复制巴菲特投资研习会”这一活动的。

    做为曾经在长达12年时间近距离观察并研究沃伦·巴菲特的人,玛丽·巴菲特认为,沃伦与众不同之处首先在于他非常热爱自己所做的一切,专注是致使其获得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其次,他具有极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耐心。玛丽认为很多中国人也具有上述优点,但由于当今世界上的事物发展极快,很多人都急功近利,急于捞到“快钱”,而沃伦·巴菲特则比常人有自制力和耐心,他非常勤奋,花了很多时间去做投资研究,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玛丽·巴菲特将沃伦·巴菲特投资哲学的精髓概括为:投资时考虑的不是投资一支股票,而是着眼于投资整个公司。这就需要对所投资对象有非常好的了解,所以沃伦长期以来只对熟悉的对象进行投资,他要看公司发展的历史,他从来都是选择可以预见的产品,在这个前提下权衡其价格是否适合,一旦投资后又要有耐心,等待着价格上扬的时机。当然这是件有很大难度的事,玛丽认为。

    玛丽·巴菲特的知名度,除了她是一位受欢迎的国际演讲者之外,很大程度来自于她所撰写的有关沃伦·巴菲特投资问题的书籍。到目前为止,已有她参与撰写关于巴菲特的7本书正式出版,而且这7本书也全部被翻译成了中文,由此可见其畅销程度。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几本书包括:《巴菲特法则》、《巴菲特法则实战手册》、《新巴菲特法则》、《巴菲特之道》,2009年12月在美国出版的一本是《沃伦·巴菲特的管理秘诀》。

    当被问到,中国读者能否通过阅读以上书籍悟出投资成功之道,沃伦·巴菲特本人的投资原则和理念可否适用于中国投资者时,玛丽·巴菲特非常肯定地认为可以。她表示她们撰写的关于解读沃伦·巴菲特的著作,主要是把沃伦的投资理念提炼出来,用易于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当然其中有些部分中国读者在阅读时还需要一个理解的过程。就像你可以阅读一本由高尔夫球高手写的书,但要想打好高尔夫需要的是练习。对学习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来说必须经过实践,而这才是困难的地方。

    当问到沃伦·巴菲特是怎样看待对中国进行投资,以及他是否对投资中国有偏好时,玛丽认为,沃伦·巴菲特投资时考虑的是回报,因此他可能投资于任何行业、任何地点,他在许多国家都有投资,包括一些新兴市场。而中国做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具有活力的国家之一,巴菲特当然不会错过的。对于在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玛丽给出的建议是:按照沃伦·巴菲特的投资三原则去判断投资对象,在中国股市中有不少公司符合巴菲特的标准,所以很多美国投资者在中国投下了重资,对中美双方的投资者都应该是有机会的。

    沃伦·巴菲特考虑投资对象时强调有知名度的品牌、非周期性需求商品,以及出色的公司历史纪录,而比亚迪公司如按此标准衡量似有差距。在问到如何看待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时,玛丽表示,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应该说是非典型性的,他主要是看重了比亚迪出色的管理以及其新能源产品的前景,而且该公司在美国也设了厂。美国对新能源产品、替代能源产品看的很重,电动汽车是被非常看好的产品,这可能是他投资的主要原因。

    她再次向中经网记者重复了其曾讲述多次的,巴菲特投资于DQ(Dairy Queen,国内称“冰雪皇后”)公司的故事。沃伦·巴菲特在其8岁时就曾梦想要买下DQ公司,因为他太喜爱吃冰激淋了,而在65年之后,他终于在等到价格合适时收购了这家公司。总部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DQ公司,目前隶属于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而且其在中国市场的店数已经超过300家。不久前,巴菲特与比尔·盖茨还专程到位于北京朝阳区某商场内的一家DQ冰激凌店,当起“促销员”,为该品牌冰激凌全球门店达到6000家造势庆祝。玛丽·巴菲特以沃伦的这个故事说明投资要有耐心的原则。

    在中国经济网的专访中,玛丽·巴菲特还向记者透露了她的新书计划,她与戴维·克拉克(David Clark)合作撰写的《沃伦·巴菲特与股票套利艺术》(Warren Buffett and the Art of Stock Arbitrage)即将于今年11月9日正式出版。玛丽表示,过去很少有人研究沃伦·巴菲特在市场价格或收益率的异常状况中套利的行为,这本书能面市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人物简介:玛丽·巴菲特

     
    玛丽·巴菲特是沃伦·巴菲特的前儿媳,巴菲特家族的重要成员,资深投资战略顾问,享誉华尔街的投资大师,同时还是一家年收入百万的商业电影剪辑公司的CEO,拥有包括可口可乐公司和麦当劳在内的众多大型客户。她与另一位研究巴菲特投资方法的权威人士戴维·克拉克合著的《巴菲特法则》、《巴菲特法则实战手册》、《沃伦-巴菲特之道》和《新巴菲特法则》目前已被翻译成18种不同国家的语言,被列为商业周刊、纽约时报、亚马逊畅销书之首,成为投资人了解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最佳读物。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杨海洋)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