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研制最深潜水器 可勘探全球99.8%海底

2010年09月13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资料图片:蛟龙-1号将一面国旗安插在南海海底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张美奇)《纽约时报》上周六发表文章对中国研发深海潜水器的计划给予了关注,文章中说,今年7月份载有三名科学家的“蛟龙-1号”深潜器将一面中国国旗安插在了南海幽暗的海底上,这次行动已经远远超越了海底探索本身所有具有的意义。文章中说,与将飞行员送往外太空一样,深潜器探索海底也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标志。目前全世界有能力进行深海潜水探索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和日本。“蛟龙-1号”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在技术强国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

    海底蕴藏有大量矿产资源和石油天然气,这些都对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极具吸引力。此外,海底还铺设了大量通信电缆,无论是进行维修保养还是进行信息窃听深潜器都能够大显身手。

    在深海潜水器材研发方面颇有造诣的科学家Don Walsh说:“蛟龙-1号只是中国深海探索开发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说:“中国有一个宏大的计划,将研制更多下潜深度更深的潜水器。”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蛟龙-1号在今年7月份进行的秘密实验中最大下潜深度是3759米,中国计划明年6-9月份在太平洋海域进行下潜深度5000米的试验。

    《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说,中国对深海探索可能有更远大的目标,有消息说中国正在研制下潜深度超过7000米的深潜器,如果成功的话,那将是世界上下潜深度最深的潜水器,全球99.8%的海底都将在下潜深度之内。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深的潜水器是日本的“深海”(Shinkai),最大下潜深度能够达到6500米。到时候,俄罗斯、美国和法国在深海探索方面都将落后于中国。

    一位了解中国深海勘探计划的美国科学家向《纽约时报》表示,“蛟龙-1号”试验成功非常令人吃惊,因为中国在深海潜水方面并没有太多经验。他说:“中国一直比较谨慎,蛟龙-1号的大多数试验都是秘密进行。”

    Don Walsh向《纽约时报》表示,中国官方媒体在“蛟龙-1号”试验成功一个月之后才公开报道,说明中国政府对深海勘探计划公开持小心谨慎态度。他说:“或许中国当初并没有预料到能够取得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