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简报:日本通过旨在保护专属经济区的新法案

2010年02月11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陶冶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2月11日编译整理的环球外电简报,仅供参考:

    美国股市周三走低 道指收报10038.38点

    美国股市周三反弹,但收盘依然下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20.26点,至10038.38点,跌幅0.20%。标普500指数跌3点,至2147.87点,跌幅0.14%。标准普尔500指数跌2.39点,至1068.13点,跌幅0.22%,除金融类股外的全部类股均下挫(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原油期货上涨 收报74.52美元/桶

    原油期货周三升至一周高点,纽约商交所三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77美分,至每桶74.52美元,涨幅1%。市场全天走势动荡,油价在每桶72.60美元至74.97美元之间波动。ICE期货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上涨41美分,至每桶72.54美元,涨幅0.6%。三月RBOB汽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持平于每加仑1.9290美元。三月取暖油合约结算价涨9.6美分,至每加仑1.9469美元,涨幅0.5%(此消息道琼斯)。

    美联储即将公开信贷紧缩政策 或上调超额准备金率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将于本周开始描绘信贷紧缩政策的蓝图,一旦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已充分复苏,就可以按照此蓝图开始行动。分析师们预测,美联储可能会上调超额准备金率作为信贷紧缩的第一步,几个月后则可能提高利率并撤回其于2008年和2009年向金融系统注入的大量资金。目前,美联储为各银行留在央行的准备金所支付的利率──“超额准备金利率”,为0.25%(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日本政府通过旨在保护专属经济区的新法案

    日本政府9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旨在保护及促进利用专属经济区(EEZ)的新法案。法案规定,为保护EEZ,由中央政府指定作为基点的“特定离岛”,直接负责建设和管理港湾设施。法案以日本最南端的东京都冲之鸟礁和最东端的南鸟岛为EEZ的基点。中国对该法案提出了批评,认为“日本以冲之鸟礁为基点,主张大面积管辖海域,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英国力推全球银行税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昨日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有望在近期内就开征一项全球银行税达成一致意见。布朗认为,自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上月提议对美国国内银行课征900亿美元税收后,人们的看法已明确转向赞成开征一项全球税。如果真的征收全球税,可能给金融服务业带来每年数百亿英镑的代价。英国政府希望,在今年6月将于加拿大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能够达成一项协议(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考虑开征环境税

    中国环保部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国水污染水平是政府预计的两倍多。农业是主要水污染物的最大单一来源。在普查覆盖的2007年度,废水排放总量达到了2090多亿吨。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防治农业源污染将被纳入未来环境保护的重要议程。他透露政府已经考虑征收一项新的环境税(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蒙古否认禁止外资进入塔班陶勒盖煤矿

    蒙古总理苏赫巴托尔-巴特包勒德(Sükhbaataryn Batbold)的发言人昨日表示外国矿业公司可能将继续参与开发蒙古塔班陶勒盖(Tavan Tolgoi)大型煤矿项目。他否认政府已取消向外国投资者拍卖塔班陶勒盖煤矿49%股份计划的说法,塔班陶勒盖是全球最大的未开采煤炭矿藏之一,炼焦煤估计储量达65亿吨。从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到印度的金达莱(Jindal)、巴西淡水河谷(Vale)、美国矿业公司Peabody和中国神华(Shenhua)都对该煤矿感兴趣(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共同社:美军普天间机场将搬迁至美属提尼安岛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美属提尼安岛将成为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后的新目的地。根据现行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提尼安岛将成为美军的训练地。提尼安岛市长德拉克鲁兹10日在接受共同社电话采访时对接受普天间机场搬迁展示了积极态度,称“可以成为搬迁地”。提尼安岛已向美军方面通报了这一想法。提尼安岛是北马里亚纳群岛中的一个,二战期间曾驻有美军,向日本投放原子弹的轰炸机即从该岛起飞,现在依然保留着着旧跑道(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投成为全球最大原油期货交易基金主要持股人

    上周五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一份文件显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持有全球最大原油期货上市交易基金United States Oil Fund(USO)公开流通股份的3.5%。这使中投公司成为该基金最大的持股人之一。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大型金融机构的持股高于中投公司(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交通银行将推出首个以投资中国为主的基金

    中国国有的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 3328.HK,简称:交通银行)旗下离岸分支机构交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Bocom 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 Ltd.)周三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三个月筹资2.5亿-5亿美元,推出其首个以投资中国为主的私募股权基金(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机械订单额7个季度来首次出现增加

    日本内阁府10日公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10~12月)机械订单统计数据(季节调整值)显示,作为民间设备投资领先指标的“船舶电力以外民间需求”订单额为20,8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84.9亿元),与上季度相比增加了0.5%,7个季度来首次出现增加。12月单月的订单额也比上月增加了20.1%,创下史上第三大增幅(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掀起《论语》热

    中国的儒家经典《论语》在日本正受到追捧。东京已经开设多家诵讲《论语》的私人学校,受到年轻家长的欢迎。商界对《论语》也给予了热情关注。综合商社“双日”从2008年起安排有志进入高层的员工学习《论语》(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欧力士大力开展中国业务在华总资产目标千亿元

    日本欧力士集团(Orix)10日宣布将在中国开展汽车长期租赁等业务,并提出了10年内使在华总资产增至1千亿元人民币的目标。为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急速成长,欧力士除开展汽车长期租赁业务外,还将参与环保项目的投资及融资。为扩大在华业务,欧力士与大连市缔结了合作协定,并于去年年底在大连成立了统管在华业务的当地法人(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石油与伊朗达成天然气田开发协议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和伊朗就开发该国South Pars天然气田11阶段达成协议,将加大其在伊朗的石油天然气作业。中国石油集团最早将于3月开始鉆井以评估该气田储量,去年末,中石油的初步综合开发计划已获得伊朗政府批准,该项目价值47亿美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仍在与俄罗斯协商天然气供应价格问题

    中国日报周三援引俄罗斯官员称,中国与俄罗斯仍在就天然气供应价格进行谈判。俄罗斯在2009年10月与中国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每年将从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包括库页岛,向中国供应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此前俄罗斯官员表示,天然气输送将从2014年或2015年开始,而价格问题或在2010年初决定(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1月份进出口出现强劲反弹

    根据最新的政府数据,中国1月份进出口继续从去年初的低迷中复苏,这些数据突显出其它发展中国家在中国贸易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总体数据似乎表明,上月贸易出现强劲反弹,出口同比增长20%,进口则激增85%。就贸易额而言,1月份数据低于12月份,出口从12月的1307亿美元降至1月份的1095亿美元,进口则从1123亿美元降至953亿美元。据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计算,经季节因素调整后,1月份中国出口环比下降2%(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特别提示:获知以上消息详情敬请查阅原媒体或与中国经济网国际部联系。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