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历数保尔森三次访华 与中国打交道技巧高超

2007年07月31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易小非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美财长访华关注环保 实地考察青海湖

    美财长访华:带来"大棒"之外更看重"胡萝卜"

 

    7月29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抵达西宁开始了为期4的中国之行。这是保尔森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中国之行,也是他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的第四次访华。

    就在保尔森即将开始访华的前三天,也就是7月26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以20票赞成1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一项法案,为美国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实施惩罚性措施打开大门。根据该法案,如果一个国家货币的汇率在被认定为有根本性偏差后未进行重估,则可对该国实施反倾销惩罚。

    我们目前尚不清楚保尔森此次访问中国的重点议题是什么,但从有关媒体报道看,环境保护和人民币汇率将成为这次访问的重头戏。

    这里,我们总结了保尔森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的三次访华,或许,从中我们能发现这位“中国通”与中国打交道的高超技巧。

    2006年5月,保尔森接受布什总统的提名,7月10日宣誓就任美国财政部长。在此之前,他担任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多次访问中国(有报道说,在担任财政部长之前,保尔森曾经70次到访中国)。

    2006年9月19日,保尔森开始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的第一次访华。这次访问行程的第一站是浙江杭州。在杭州他与浙江省委官员举行了会面,并与部分企业家共进晚餐。这次访问的重要任务是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9月20日,保尔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并发表了《中美关于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共同声明》,宣布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正式启动。随后,保尔森还在清华大学发表了演讲。9月22日,保尔森离京返回美国。

    保尔森担任美国财政部长第一次访华的重要议题有三个: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贸易顺差问题、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及资本市场开放问题。访问期间,保尔森会见了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财政部长金人庆、商务部长薄熙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等人。

    这次访问的重要成果是与吴仪副总理共同启动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2006年12月14日至15日,保尔森率领一个阵容强大的代表团,与中国政府进行首轮战略经济对话。这是保尔森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的第二次访华。

 

    鉴于这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开启以来的第一次对话,双方都给予了高度重视。美国代表团中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施瓦布等多位美国高级官员。中国代表团则有多达27位部长级官员参与。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主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双方就城乡均衡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具体来说,这次战略对话主要涉及了以下五个方面的议题:1、能源合作;2、资本市场开放;3、贸易平衡;4、人民币汇率;5、知识产权保护等。

    2007年3月7日,保尔森结束对韩国和日本的访问再一次来到中国。这次访华的主要任务是为5月份即将开始的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做准备。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专门在两会期间抽出时间去首都机场迎接保尔森并举行了短暂的会晤。3月8日,保尔森前往上海,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表了演讲,演讲结束后保尔森会见了上海金融部门的高官人员。这次访问正值全球股市大跌,因此保尔森在演讲中发表了安抚投资者的话,他说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都没有问题,市场下跌只是暂时的波动。

    这次访问尽管行程短促,却仍然提出了三个重要议题: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服务业;加强中国的环境保护以及加快中国总体经济改革进程。有意思的是,保尔森在这次访问自始至终都没有明确提及人民币汇率。这似乎与当时两会正在召开而人民币汇率问题又太过敏感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人民币汇率很少成为保尔森访华的首要议题,保尔森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不赞成施压胁迫人民币升值,在今年3月的访问期间他甚至绝口不提人民币问题。但人民币汇率走势却还是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保尔森效应”。

 

    在保尔森前三次访华期间,人民币汇率都在短期内出现了大幅升值。例如,在保尔森第一次访华期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4天内连续击破3个整数关口,创出新高。9月19日,保尔森抵达中国,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击破7.94的关口,达到7.9342的水平;次日又首次击破7.93的关口;9月22日,保尔森结束在中国的行程,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击破7.92的关口,达到7.9188的水平。在2006年12月14日至15日保尔森第二次访问中国率团展开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7.82的关口,达到7.8197的水平,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今年3月6日,在保尔森即将开始其第三次访华的前一天,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一举攀升至7.7403比1高位,又一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可以说,伴随保尔森每一次访华,人民币汇率都会有所表现。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于保尔森每一次访华的重要性,也从一个方面体现出了保尔森对华政策的高明之处:每次来华都温文尔雅,和颜悦色,让中国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当然,中国每一次也都没有让他空手而归。

 

    这一次似乎有些例外。在保尔森仍在中国访问期间,7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5824比1,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大跌了127个基点。虽然有分析指出,这次人民币汇率大跌和美元走强有关,但这次短暂波动恐怕难以扭转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趋势。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