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专家: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软肋浮现

2007年07月30日 1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陶冶编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9%。许多财经媒体和经济专家们都认为这一数据出人意料——因为这是过去12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季度。

    但是,渣打银行(Chartered Bank)驻香港经济学家邰辉对此却不以为然,认为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中国而言当属正常。中国政府也并不认为这样的经济增长数据有什么不妥。即便6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4.4%,中国官方认为经济并没有过热。

    一些媒体认为,照这样的发展势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006年为2.7万亿美元)今年就将超过德国(2006年为2.9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2005年,中国刚刚超越了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在一片乐观的气氛下,许多国际机构也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周发表的报告中就再次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但是,也有人对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表示出了怀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教授们就认为中国经济高达两位数的增长率并不会持续太久,从结构上看,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调整风险。在这些经济学家们看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正面临着以下两方面的威胁:

    一、劳动力短缺问题若隐若现

    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在2006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浮现。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去年出版的讨论中国经济增长是否出现拐点的一书中就明确提到,中国经济正开始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那种看似源源不断的劳动力供应实际上已经接近枯竭。

    该校教授Ross Garnaut在今年推出的研究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这一问题。他说,对中国17个省份的3000多个村庄的调查显示,农村富余劳动力供应已经增长到极点,74%的受访村庄已经完全没有可以去城里打工的富余劳动力。

    中国官方研究机构——社科院的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研究人员在该机构发表的年度《人口与劳动力》绿皮书中表示:劳动力短缺最初出现在沿海地区,现在,这一现象已经蔓延到一些内陆省份。

    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打工人口的工资收入也开始加速增长。2004年,中国农民工平均工资水平增长2.8%,2005年增长6.5%,2006年增长11.5%。

    调查显示,在贫穷落后的中西部地区,例如宁夏等省份,农民工平均工资水平也开始出现快速增长。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劳动力供应源源不绝的局面正在改变,廉价劳动力时代也即将成为过去。

    二、环境污染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

    在劳动力短缺对经济产生影响的问题上经济学家们或许会有分歧,但是,环境污染将拖累中国经济增长则没有人持有异议。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另一位学者宋力刚(音译)表示,与中国高速增长相伴左右的是环境恶化和污染加剧。他说,目前中国仍然处在以煤炭为主要燃料向以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为主要燃料的过渡阶段。尽管按照人均标准衡量,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还不算高,但是,中国排放温室气体的总量已经与美国不相上下。

    温室气体对环境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从1990年至2000年期间,中国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0.5-0.8度。温度上升导致极端天气和反常天气现象增多,一些地区发生洪涝或干旱。目前,中国每年因为恶劣天气造成的损失已经高达数百亿美元。

    据预计,到2030年,中国平均气温还将上升1.5-2.8度。气候反常变化将导致农作物减产,据一些机构的估计,中国粮食产量可能会因此减产5-10%。届时,粮食供应问题将成为中国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