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美4议题析 美俄关系两面性让人困惑

2007年07月04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美俄"龙虾会":一次特殊的会晤

    普京做客布什家族农庄:友好的访问 "不善"的议题

 

    7月2日至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次访问受到了盛情招待,布什总统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父母家中设下了“龙虾宴”,并请普京总统乘坐私家快艇游览大西洋风光。如此破格的礼遇向外界展示了普京与布什之间非同寻常的私人关系,甚至让人开始疑惑美俄关系是否真的在降温。

    这次访问受到了广泛关注,无论国际媒体还是国内媒体有关这次访问的报道和评论都有很多。综合多方面的报道和外电消息看,普京与布什总统的这次会面主要谈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近来美俄矛盾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也是这次“普布会谈”的一个主要问题。目前,美国已征得北约新盟国波兰和捷克的同意,将在欧洲构筑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反导基地。具体计划是:在2012年前在波兰部署10个拦截导弹,并在捷克建设一个反导雷达站。但是这一计划一直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指责美国和它的北约同盟正在破坏欧洲的安全平衡,他们把俄罗斯当成敌人,正在制造新的裂痕。今年6月8日在德国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上,普京总统建议,美国的反导基地可以部署在欧洲南部,如“美国在北约的盟友土耳其”,“甚至不妨部署在伊拉克”。从白宫方面披露出的消息看,布什总统只是答应对上述建议进行研究,但认为这只能作为捷波方案的一种补充,而不是取代。

 

    这次会谈,双方虽然在反导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但是两国签署了一份《分阶段削减核导弹协议》。普京总统星期二在危地马拉发表讲话说,《分阶段削减核导弹协议》将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普京说,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他并不期望布什总统在短期内给出一个明确答案。普京表示,如果华盛顿方面接受他的建议“世界将会更加安全”,而美俄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善

    二、伊朗核问题和强化制裁伊朗的问题

    2006年1月,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铀浓缩活动后,引起国际上的强烈反应。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今年3月15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六国就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新决议草案达成一致。3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1747号决议,加大了对伊朗核和导弹计划相关领域的制裁,同时强调继续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伊朗方面一直拒绝执行上述决议。制裁伊朗并不如表面上那么简单,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因为对制裁伊朗的法案有歧见而分裂成两派。俄罗斯与中国坚决反对对伊实行制裁,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诸国却认为,是该给伊朗一点“颜色”的时候了。为了通过加大制裁力度,迫使伊朗放弃核活动,美国方面需要俄罗斯的积极支持。路透社报道说,普京总统周二在危地马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将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与美国展开合作。但双方将展开何种形式的合作路透社的报道中并没有加以说明。

    三、北约东扩问题 美国巧言抚慰 俄罗斯仍有担心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赞成北约东扩主张,而俄罗斯对北约东扩持坚决反对态度,认为此举矛头指向俄罗斯。2006年11月,美国参议院批准了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格鲁吉亚、马其顿和乌克兰尽快加入北约的法案,并且允许美国向上述五国提供必要的军事援助,使其军队达到符合北约标准的水平。今年4月10日布什总统签署了《北约自由统一法案》,至此美国支持北约东扩行动的法案正式成为法律。如今,北约东扩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许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相继加入北约,让俄罗斯感受到了威胁。普京指责美国对俄罗斯缺少信任,利用北约东扩来遏制俄罗斯崛起。但美国方面则表示,北约东扩主要是为了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在这一问题上,双方之间的会谈同样也没有取得认识实质性的成果。

    四、俄罗斯国内的民主制度建设问题

    今年以来,美国国务院连续发表报告,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对俄罗斯大加挞伐,还说要支持俄非政府组织和反对党,视保证俄今明两年大选的“民主透明”为己任。今年4月,美国国务院《2007~2012年外交政策战略计划》出笼,批评俄罗斯强化中央集权,对俄政府过多干预经济,限制新闻自由,利用能源控制邻国,向伊朗、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等“无赖国家”出售武器等诸多“劣迹”加以指责。这些指责激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感。普京随后对华盛顿也展开了“反批判”。今年2月10日,普京当着许多西方领导人的面,发表了著名的“慕尼黑讲话”,声讨美国单边主义、穷兵黩武、无视国际法、动辄施暴、危及和平;5月9日,普京在红场阅兵式讲话时把布什外交喻为纳粹第三帝国的翻版。这些激烈的言辞给人一种美俄关系正在转冷的感觉。尽管美国方面清楚,所谓民主政治应该是俄罗斯的内政问题,但是推动民主制度建设仍成为这次会谈的议题之一。不过,从目前的报道中看,尚无法确定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是否取得了重要进展。


     除了上述四大议题外,普京与布什总统的这次会面还谈到了科索沃问题,以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局势问题。由于这次访问的时间非常短促,而科索沃问题又决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因此,普京与布什的会面仅仅只是谈及了这些问题,并没有实质性突破。


    7月3日,普京结束了美国之行,乘专机前往危地马拉,这次访问尽管受到了盛情招待,但整个行程持续的时间不到24个小时,如此短促的访问没有取得多少实质性突破也在意料之中。

    目前的俄美关系表现出的明显的两面性让人感到非常困惑:一方面两国之间存在某种不和谐的声音,另一方面布什和普京良好的私人关系却进一步加强。对于目前的俄美关系应该如何认识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不久前接受《文汇报》采访时认为,美国与俄罗斯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越它们的分歧。目前两国在一些问题上产生争执甚至“口水战”仅仅局限在表面上,在未来十年中,俄罗斯尚不足充分恢复与美国竞争的国力。因此,俄美陷入“新冷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随着2008年的美俄总统大选的到来,两国领导人“语气变得强硬”有助于提高各自在国内的形象。但是,这些“口角纷争”并不能改变俄美关系逐渐改善的趋势,随着新领导人的产生,美俄两国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争执后,一定会重新心平气和,找到和谐共处的办法。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