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南非经济逆风前行

2023年02月14日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游船驶入南非开普敦维多利亚港。本报记者 田士达摄

  “我们要在绝望中看到希望,为解决这些危机找到出路。”2月9日晚,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立法首都开普敦发表国情咨文,阐述当前南非经济面临的电力等多重危机,以及政府即将采取的政策措施。拉马福萨坦言“许多人正在受苦受难”,并承诺“不让任何人掉队”,着手推动南非经济实现逆风前行。

  南非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南非储备银行已将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1%下调至0.3%。在一项媒体月度调查中,经济学家认为2023年南非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68%。法国巴黎银行则预计,南非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越来越大。

  近期,南非电力危机愈演愈烈。由于供电能力总体不足,为防止用电需求过大导致电网崩溃,2022年南非曾频繁进行拉闸限电,全年实施限电的天数超过200天。从2022年10月31日至今,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每天都在全国范围实行6小时至12小时的滚动限电,严重影响了民众生活以及工商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据南非储备银行估计,限电每天给南非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9亿兰特(约合3.6亿元人民币),其中矿业作为用电大户,损失最为严重。南非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南非矿业产量同比下降7.2%。由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要对发电机组进行全面检修,且需要增加4000兆瓦至6000兆瓦的发电能力以结束限电,预计限电的情况至少仍将持续两年。

  为应对电力危机及其影响,拉马福萨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南非立即进入“国家灾难状态”,以便政府能够提供切实举措,支持食品等重要供应链中的企业,并使医院、水厂等关键设施免于限电。拉马福萨还宣布,将任命一名电力部长全权负责监督应对电力危机的各方面努力,争取在未来几个月内大幅减少限电时间。

  “持续的限电正阻碍南非经济复苏。”拉马福萨表示,如果没有可靠的电力供应,南非创造就业机会、减少贫困和发展包容性经济的努力就不会成功。南非标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也认为,一旦有了稳定的电力供应,南非工商业的发展潜力将被释放,南非经济将进一步得到提振。

  据悉,南非政府将为国家电力公司提供额外资金用于购买柴油发电,并责成警方成立专案组处理发电行业腐败及设施遭窃问题,还将从周边国家采购更多电力。南非政府还着手修复现有燃煤发电站,推动国家电力公司拆分重组,并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发电行业,鼓励企业和家庭利用屋顶空间进行太阳能发电。

  除电力危机之外,南非的通胀情况也不容乐观。乌克兰危机引发燃料和食品价格上涨,使南非通胀形势严峻。2022年,南非平均通胀率达6.9%,高于2021年的4.5%。为此,南非储备银行实施了20年来最为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虽然近几个月来通胀有所降温,但仍高于目标区间。特别是2022年12月份南非食品的通胀率仍高达12.4%,给普通民众生活带来较大困难。

  2023年1月底,南非储备银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25%,希望通过加息,把通胀预期更有效地锚定在3%至6%目标区间的中间水平,并增强外界对长期可持续稳定通胀的信心。但加息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普华永道最新预测认为,南非储备银行的加息周期或已接近尾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南非各界期盼中国为南非经济稳定和发展带来更多利好。南非《商报》评论说,中国将给南非和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南非经济将获得一丝喘息机会。南非兰德商业银行分析认为,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全球居首,中国对关键矿产进口的强劲需求将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矿产资源丰富的南非受益。

  此外,南非是吸引中国游客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2019年有9.3万名中国游客到访南非。而随着中国近期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南非被列为首批恢复出境团队游目的地之一。位于开普敦的牛津经济研究院非洲分部认为,非洲是一个相对经济实惠的度假目的地,期待中国游客提振南非旅游业。(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 :苗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