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巴基斯坦俾路支媒体:期待与中国更加紧密的合作

2019年09月27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赵小鹏 见习记者 张瑞杰 施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讯(记者 赵小鹏 张瑞杰 施予)近日,由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各大媒体管理人员和资深编辑、记者组成的代表团一行15人圆满结束了在中国10天的考察访问。代表团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参访了经济日报社、中国冶金、中国电力等单位。代表团成员表示,此次考察看到了一个让人震撼的中国,希望巴基斯坦特别是俾路支省也能像中国那样飞速发展,期待与中国更加紧密的合作。

  中巴媒体对话 共同把握媒介融合的大未来 

  媒体代表团参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介绍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多年来与巴基斯坦媒体开展交流合作的情况,展示了双方共同制作推出的《中巴经济走廊时间》、《一带一路面对面》、《巴基斯坦人在中国》等节目。双方还就媒体转型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崔军介绍了中国经济网的专业化、移动化、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战略。

  代表团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及时传播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相关消息,积极助力巴基斯坦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促进中巴媒体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赏。巴媒体希望与中国经济网在未来紧密合作,共同把握媒体融合的世界潮流和趋势,同时共同促进中巴经贸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巴基斯坦俾路支媒体代表团与中国经济网进行交流。(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瑞杰 摄) 

  参观大型企业 感谢为巴发展做出的贡献 

  除了媒体合作,代表团最关心的就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在俾路支省合作的大型项目。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项目,位于该省西北边陲,是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巴方合作,委托中冶铜锌管理的项目。

  代表团来到位于北京的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中冶集团矿业管理部部长邹建辉、中冶铜锌总经理王继承向代表团介绍了相关情况,山达克铜金矿项目运行17年来,不仅给巴基斯坦政府和俾路支省当地政府带来了巨额的收益和税收,也极大的改善了当地的饮水、医疗、就业的状况,解决了超过2000巴基斯坦人的就业问题,其中85%为俾路支人,同时,当地及毗邻地区的公路、医疗、学校、水电供应系统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也因此得到完善。

  王继承表示,“在继续山达克铜金矿项目的矿业经营上,尽管我们公司面临南北矿体可采矿量少等困难和挑战等困境和挑战,但我们还是在竭尽全力维系着这一项目,因为一旦裁员,俾路支的员工们就面临着失业下岗,这比公司面临的困难更让我们揪心。”

  代表团成员们深受触动,希望能回国后到现场采访,并提议中冶铜锌在未来开采上与巴方达成更多合作,并表示:“通过山达克铜金矿项目,我们看到中国企业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他们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力量。”

   

  巴基斯坦俾路支媒体代表团在中冶铜锌了解山达克项目。(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瑞杰 摄) 

  同样位于俾路支省胡布地区的的胡布燃煤电站,也是中巴合作的大体量民生工程之一,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控股投资,是中巴经济走廊重要能源项目。代表团来到了北京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本部参观,中电国际副总裁黄云涛介绍了相关情况。胡布电站刚刚通过双机168小时试运行等一系列巴基斯坦政府要求的考核试验后,于上个月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该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在俾路支省完成的第一个项目,同时也是该省最大的电力项目之一。投入商运后,胡布电站每年可为巴基斯坦提供90亿千瓦时的电力供应,满足4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这意味着大量巴基斯坦人民日常生活用电将不再受时而断电之苦。

  黄云涛表示,中国企业非常重视环境问题,胡布电站在环保方面的措施得到巴基斯坦政府的高度认可,其设计及运行都严格遵守世界最高的排放标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在项目初期就为胡布电站量身定制了“绿色工厂”计划,并引入零排放污水处理系统,用以净化工业排水,以用于绿化灌溉。

  代表团认为中电国际及时建成胡布电站,是一项为缓解偏远地区电力短缺而作出的伟大贡献,并对此表示由衷的赞赏和感谢。代表团提议中巴双方能够一起努力改进现有的巴基斯坦电网建设,使电力能源得到更安全稳定有效的利用,同时,代表团还希望中方能考虑与巴方合作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

   

  巴基斯坦俾路支媒体代表团在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合影留念。(中国经济网记者赵小鹏 摄) 

  在北京,代表团还参观了故宫、长城等景点和有关文化交流项目。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宴请了代表团一行。

   

   18日,巴基斯坦俾路支媒体代表团离开前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内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施予 摄) 

  在京期间,代表团团长阿尤布对于中国人的友好、乐观和善于分享给予了高度赞誉,并表示这虽然是自己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但经过此行,他已深深爱上了中国和这里的人们。阿尤布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在我们参观了这三个重要城市后,我对中国的看法完全改变了。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发展出了多个充满活力、蓬勃繁荣的国际大都市。我希望中巴合作能更紧密、更全面,这样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可以得益于这种双边互利的友好国际关系,在中国的支持协作下,我相信俾路支省会像北京、上海、深圳等等一样飞速发展,走向繁荣。”


(责任编辑 :苗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