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让瓜达尔之光在印度洋上熠熠生辉

2019年04月02日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巴基斯坦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3月28日在瓜达尔自由区开幕,Gwadar Pro客户端在开幕式上举行上线仪式。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在开幕式上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日讯 2019年巴基斯坦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3月28日在瓜达尔自由区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家企业参展。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联邦海事部部长扎伊迪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瓜达尔2019年展会开幕式。我代表姚敬大使向展会组织者、参加者表示热烈祝贺。

  今天的瓜达尔展会为中巴客商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各界来宾济济一堂。在刚刚的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了许多来自中巴两国各行业的参展商和参观者。相较于上一届展会,本届展会的参展企业和相关参与者数量都有了明显上升,这显示出中巴各界人士尤其是商界对瓜达尔发展前景寄予了很大的信心与期望。

  今天我也很高兴地看到一款将瓜达尔与世界联通起来的客户端Gwadar Pro上线。希望它能在各方支持下,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扩大影响范围,成为智慧瓜达尔的重要载体。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巴,确立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几年来,走廊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加快巴经济发展和提高巴人民福祉做出了很大贡献。

  今年,中方接手瓜达尔港建设进入了第6个年头。自2013年以来,以中港控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和中巴员工克服种种客观困难,完成了港口恢复和自由区起步区建设,吸引了一批中巴企业来瓜投资兴业,为瓜达尔当地民众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也推进了瓜达尔地区经济发展。中方和瓜达尔当地政府和民众一道建设和发展瓜达尔。今天来到现场参加此次展会的朋友们也是见证和参与瓜达尔发展的光荣一份子。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瓜达尔港务局为推动瓜达尔迅速发展所作付出的不懈努力,感谢巴联邦政府、俾路支省政府和瓜达尔当地各界的大力支持,感谢巴陆军、海军等部门给予的重视与安全保障。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政府也积极通过政府间援助等方式,同巴联邦政府、俾路支省政府、瓜达尔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一道,共同推进瓜达尔建设与发展,推进了一批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援助项目。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援瓜达尔医疗队在瓜达尔开展医疗服务已近两年,共为数千名瓜达尔当地民众提供了出色的医疗服务。东湾快速路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还有多个中国政府援建的瓜达尔项目即将上马。此外,中方高度重视俾路支省的民生发展,中巴经济走廊项下新成立的民生工作组将重点支持俾路支民生工程。前不久,俾路支遭受洪水灾害,中国红十字会也慷慨伸出援助之手。

  近年来,在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瓜达尔各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我们也有信心继续深入各方面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瓜达尔港的进一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根据去年习近平主席和伊姆兰·汗总理达成的共识,走廊建设进入了充实和拓展的新阶段。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开放包容、亲诚惠容的外交政策,目的是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深化更加紧密的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下个月,第二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出席的政要规格和数量将大大超过第一届。中巴双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好中巴经济走廊这一“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先行先试项目,让瓜达尔之光在印度洋上熠熠生辉。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将继续履行好自身职责,为推进瓜达尔建设作出贡献。

  预祝本届展览会圆满成功!中巴友谊万岁!

  谢谢大家!

    (致辞全文来源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


(责任编辑 :苗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