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萨克斯坦招商引资战略升级 再吸引中国资本

2019年03月15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5日讯(记者 史博超) 从近几年数据来看,中哈投资合作持续升温。作为中亚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哈萨克斯坦一贯注重培育潜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中国对哈投资现状良好

  中国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经济活动逐年增加。哈通社资料显示,在中哈联合投资的倡议下共有项目51个,涉及金额277亿美元。目前在实施当中的项目11个,总金额70亿美元。

  中国对哈投资增加显著。仅2005年至2017年2月1日期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直接投资139亿美元。同时,中国累计对哈投资超过428亿美元,信贷额度超过500亿美元。

  政策拉动作用明显

  回顾过去十年,哈萨克斯坦吸收直接投资2640亿美元,其中,尚以能源开采为主要投资方向。这与该国矿产资源丰富多样,和自建国以来政府采取的招商引资激励政策相关。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致力于拉动工业、加工制造业项目的投资,政策性倾向发展农工综合体项目,如加大补贴和增加税收优惠等。随之而来的,是投资者兴趣的增加。仅2018年上半年,非资源领域吸收直接投资增加了15.4%,达123亿美元,其中一半投向了加工制造业。

  制定招商投资 “加强版”政策

  哈萨克斯坦政治局势比较稳定,坚持奉行积极吸引外国投资的政策,并加强了有关立法工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哈萨克斯坦设有多个机构,直接协调国家和投资者的利益。包括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直属外国投资者委员会,国有公司“哈萨克投资”,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实施国家吸引投资的政策),哈萨克斯坦国家经济部(制定国家吸引投资的政策),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下属改善投资环境委员会,各州州长投资者委员会,国家发展机构。

  另外,哈萨克斯坦共有11个经济特区,统一由哈萨克斯坦立法确定基本的优惠政策。例如,特区内免除企业所得税、土地税、财产税,在经济特区内部的销售可以豁免增值税,以及免关税和免增值税进口。

  并且,哈萨克斯坦重视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对已签订合同条款的遵守,向投资者提供一系列担保。投资者有权获得非法行为以及政府不作为行为对其带来损害的赔偿。

  据悉,世界银行《2018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哈萨克斯坦在190个经济体中“投资吸引力”排第36位。


(责任编辑:牛力涛)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