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开业庆典活动7月3-5日举行

2018年05月23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3日讯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定于7月初正式开业。中国上海证交所持有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AIX)25%股权,成为其主要股东。此外,中国最大的5家国有银行,以及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等大型券商均有意与中心开展合作,参与私有化进程及金融市场发展规划。中心负责人凯拉特-克里姆贝托夫表示,中国将在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设立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依据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令于2015年设立,目标是建设成为哈萨克斯坦具有吸引力的经济特区,成为该国经济改革的引擎,为该国乃至中亚地区吸引投资创造条件。纳扎尔巴耶夫曾对此表示:“建立该金融中心和其区域扩张的总累积效应,在未来10年可以达到约400亿美元。”

  中心为期两年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包括:通过了47项基于英国法律体系的法律法规;借鉴来自伦敦、迪拜、新加坡、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先进经验;成立协调性金融机构;同美国纳斯达克和中国上海证交所共同建立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AIX)等。其中,中国上海证交所持有AIX 25%股权,成为其主要股东。美国纳斯达克亦是AIX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和大股东之一。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际运营。

  开业

  7月3-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庆祝建都20周年活动期间,“阿斯塔纳金融日”投资论坛即将举办,论坛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约2000名宾客参加。届时,将举行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开业庆典。

  7月4日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主题论坛。哈萨克斯坦国际金融中心(AIFC)负责人凯拉特-克里姆贝托夫表示,哈是连接欧洲与中国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建设为哈过境运输、工业生产,以及提高产品附加值带来更多可能性。双方在“硬”(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组织、立法和其他标准、数字化、金融机构等)两方面合作互利共赢。中方对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和哈私有化规划兴趣浓厚。上海是阿斯塔纳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上交所已收购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25%股权。世界最大的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成为了第一批在中心注册的金融机构,中心希望继续吸引相应资质的金融服务公司,以向中国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此外,中国最大的5家国有银行,以及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等大型券商纷至沓来,有意与中心开展合作,参与私有化进程及金融市场发展规划。中国将在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克里姆贝托夫表示,全世界都在为吸引中国投资而竞争,哈经济发展需要这些投资,中方参与哈私有化进程会为哈国经济发展带来动力。

  前景

  克里姆贝托夫表示,中心希望,私有化进程于今年年底前顺利开展,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基金“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管理下的第一批公司将在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进行IPO。此外,中心在基础设施、人才“外采”等诸多方面已做了充分考量,加之优越的地理位置,让他对中心成为国际排名领先的金融中心充满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史博超)


(责任编辑:牛力涛)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