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银行助力孔孟文化遗产重现辉煌

2017年12月08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华盛顿12月8日讯(记者 高伟东)从北京坐火车,两小时左右就能到达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的曲阜市和邹城市。曲阜和邹城分别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孔子和孟子的故乡。曲阜的孔庙、孔林和孔府,合称 “三孔”, 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地。邹城的孟庙、孟府和孟林,合称“三孟”,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以来,世界银行向中国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用于保护和修复孔孟文化遗产。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和发展项目总投资8.73亿元人民币,目的是加强曲阜市和邹城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服务。 

  “该项目是全国第一次利用国外资金对世界文化遗产地进行保护,也是山东省第一次利用国外资金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省世行贷款项目办主任周晓波说。项目内容包括孔孟文化遗产地及建筑物修缮、鲁国故城和明故城保护以及老城区的基础设施提升。 

  项目实施从2011年至2017年共花了5年零8个月时间,对41处殿、堂、门、亭等古建筑和遗产地进行了修缮和保护,扶正和加固梁柱,更换破损的琉璃瓦,重新粉刷油漆,重新铺设庭院路面,对历朝历代留下的400多块碑刻进行清洁,对侵蚀的部分加以修复。项目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改善了旅游配套设施,对17处文化遗产地进行了再利用。 

  项目对所有古建筑和遗址的修缮都严格遵循传统建筑工艺,采用传统建筑材料,“修旧如旧”,确保了古建筑原来的整体风貌,并对传统做法、传统工艺做了详尽的记录,以供未来的修缮工作参考和使用。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银行大力支持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世界银行与中国密切合作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共实施了16个项目,项目总投资69.8亿美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18.7亿美元,世界银行在中国的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在全球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