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行最新预计称全球经济增长今年将加快至2.7%

2017年06月06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当日发布的2017年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预测,随着制造业和贸易回暖、市场信心增强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得以恢复增长,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加快至2.7%。

  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2017年增长有望加快至1.9%。在国际形势向好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7年的增速将从2016年的3.5%加快至4.1%。

  报告对七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预测较为乐观,称2017年其经济增长仍将呈现加速态势,2018年增长将超过长期平均水平。新兴经济体复苏将对全球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然而,世界经济前景依然存在风险因素。其中,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可能颠覆全球贸易回暖;持续存在的政策不确定性可能损害市场信心。从长期看,生产力和投资增长持续疲软,可能会削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长期增长前景。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长期以来,我们目睹了低增长阻碍减贫进程,全球经济企稳向好的迹象令人鼓舞。尽管复苏脆弱,但已经开始,各国应抓住时机推进体制和市场改革,以便吸引私人投资帮助维持长期增长。同时,各国还需要继续投资于人才培养,培育抵御多重挑战的韧性。”

  对于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的近期发展,报告认为,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2017年上半年不负众望如期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报告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速2017年为6.5%,2018年为6.3%。在不包括中国的情况下,东亚太平洋地区2017年经济增速为5.1%,2018年为5.2%。

  对于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的前景展望,报告指出,东亚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加快。在印尼,投资环境改革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对私人投资和出口复苏起到了支持作用。在马来西亚,大宗商品价格趋稳提振了消费者和企业情绪。由于宽松的政策对内需稳定增长起到了支持作用,进口大宗商品的经济体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报告强调,虽然东亚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加快,但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呈上升态势。美国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欧洲因英国脱欧带来的风险等外部因素可能影响投资者信心。主要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也造成了贸易关系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如果全球融资条件收紧的速度快于预期,可能会拉低该地区增长速度,加剧现有的金融脆弱性。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