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爱琳:为巴尔干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2017年11月23日 0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晓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的推进,中国与巴尔干国家的合作步入快车道。地处巴尔干重要节点上的保加利亚期待更多中国投资,与中国的合作再上新台阶。近日,保加利亚保中商业发展协会高级顾问、保加利亚前驻上海总领事白爱琳女士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白爱琳在中国工作过多年,两年前卸任保加利亚驻上海总领事,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被称为保加利亚对华经济合作的“首席顾问”。

  在专访中她首先表示,不认可中国投资削弱了欧盟在巴尔干影响力的说法,中国投资给巴尔干国家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近年来,她曾参加过欧盟很多论坛,的确有些欧盟专家认为,中国在巴尔干的投资,削弱了欧盟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她认为,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因为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16+1”合作,都是在欧盟相关法律和规定框架之内实行的,都是对各方有利的互利共赢合作,对欧盟也是如此。巴尔干国家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随着中国投资的进入,在短短几年里巴尔干地区的基础设施状况发生了很大改变,困扰多年的交通运输设施落后局面明显改观。这说明中国投资给巴尔干国家带来了发展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让巴尔干国家经济再次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的重点,她认为在这方面中保合作具有更多“含金量”。保加利亚目前正在升级黑海沿岸的布尔加斯港和瓦尔纳港,并计划修建一条铁路将上述两个港口与多瑙河上的鲁赛港相连接。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现,经黑海的货物就可以直接通过多瑙河抵达欧洲腹地。今年10月份,保加利亚和希腊签署了两国铁路合作协议,计划修建从希腊塞萨罗尼基经保加利亚黑海上述两个港口再到多瑙河鲁赛港的铁路。通过该项目,最终将保加利亚铁路网和匈塞铁路相连接。白爱琳说,打通从希腊经保加利亚连接匈塞铁路的通道,是保加利亚的梦想,正是“一带一路”倡议让这一梦想成为现实。

  农业合作是中保合作的传统领域。继天津农垦集团项目在保加利亚落地后,又有多个中国投资项目进入保农业领域。今年5月23日,中保签署《关于建立农业合作示范区的联合声明》,共同支持在保加利亚建立首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农业合作示范区,成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16国农业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目前,已有包括奶制品和玉米等4个大类的保加利亚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白爱琳表示,保加利亚的玫瑰、酸奶和红酒闻名于世,随着两国合作的深入,希望有更多的保加利亚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

  中保合作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经贸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电子通讯领域已成为合作的新亮点。2017年初,保加利亚提出了“实施工业4.0”的发展战略,确定通讯电子领域为最优先发展方向。加强同中国在数字产业方面的合作与对接,是保加利亚的强烈愿望。目前,华为与保加利亚电信公司联手为保加利亚打造云中心,实现强强联合。中国企业努力在保打造的数字经济合作新模式与保加利亚自身发展战略十分契合。

  中保旅游合作正在展现出巨大的合作空间。白爱琳说,目前保加利亚正在制订面向中国游客的简化签证手续和便利化方案,这将有助于中国游客更方便来保加利亚旅游观光。没有直航是当前制约两国旅游合作的最大问题,白爱琳希望中国有实力的航空公司牵头开通中国至保加利亚的直航,保加利亚可以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另外,保加利亚还欢迎中国旅游企业赴保加利亚投资旅游项目,如建立旅游娱乐综合体、度假疗养中心等。白爱琳表示,保加利亚愿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与中国企业展开更多合作,分享合作成果。(经济日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