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粮食安全状况日趋严重

2017年11月17日 11: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粮农组织报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粮食安全状况日趋严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11月17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联合国粮农组织11月16日发表的《2017年非洲粮食安全和营养区域概览》显示,受冲突和气候变化因素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粮食不足人数出现增加态势。报告估计,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非洲长期食物不足发生率从20.8%上升至22.7%,食物不足人数从2亿增至2.24亿,占到2016年全球8.15亿食物不足人口的25%。 

  报告指出,在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消除饥饿方面取得良好进展,食物不足发生率从29.1%下降到20.6%。然而,在2015年和2016年间,本地区消除饥饿工作出现停滞不前现象。许多国家的情况出现恶化。冲突和不利气候条件越来越成为影响该地区粮食安全的主要因素。受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连续干旱、导致歉收和牲畜死亡的情况日益严重。 

  报告指出,尽管过去数十年来战争发生的频率有所下降,但暴力冲突和与冲突有关的死亡人数近年来有激增趋势。全球三分之一的严重暴力冲突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19个受冲突影响而陷入长期危机的国家中,有13个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报告指出,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2016年大多数食物不足人口生活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受冲突影响国家的食物不足发生率是不受冲突影响国家的两倍,而且这些国家的食品供给状况普遍较差。 

  报告表示,在2016年全球营养不足的8.15亿人口中,大多数或4.89亿人生活在陷入冲突、暴力和脆弱境地的国家。粮农组织的报告确定了支持粮食安全和生计的一系列途径,这些支持亦将有助于加强抵御冲突的能力,并促进持久和平。 

  报告指出,鉴于该地区冲突的复杂性以及可能会因气候变化而变得更加复杂的冲突和粮食不安全之间的联系,作为更广泛的多部门干预措施的组成部分,粮食安全和营养相关干预措施在冲突前、冲突中和冲突后的实施可能会对该地区的和平以及粮食安全形势产生持续的影响。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