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报告:未来十年全球食品价格将保持低位

2017年07月11日 1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7月11日讯 (记者 朱旌 汪璐)根据联合国经合组织和粮农组织7月10日发表的《2017-2026年农业展望》报告,受一些新兴经济体需求增长放缓的影响,以及生物燃料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减弱因素,全球食品类商品价格在未来十年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报告显示,在过去十年里,谷物库存补充量达到2.3亿吨,加之其他大部分商品库存充盈,这些都将有效抑制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   

  报告预测,除最不发达国家外,主粮人均需求持续保持在低位。到2026年,在最不发达国家,每天人均热能可用量预计将达到2450千卡,而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该数字或将超过3000千卡。肉类需求增长将放缓,尚未预见到新的需求来源以保持先前由中国推动的需求增长势头。报告显示,粮食不安全和所有形式的营养不良仍将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在国际层面采取协调一致的解决办法。   

  报告指出,作物生产的未来增长预计将主要是通过提高单产来实现:玉米产量增长的90%靠提高单产,而依靠扩大种植面积获得的增长仅占10%。相比之下,肉类和乳制品产量的增长将来自扩充畜群和提高个体牲畜的产量。与过去十年相比,奶类产量增长将加速,增速最明显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预计水产养殖将是鱼品行业增长的主导力量,而养殖鱼类生产将是《展望》所涉各类商品中增长最快的蛋白质来源。   

  报告预计,农业和鱼品贸易的增长速度将减缓至前十年增长率的一半左右,而大多数商品的平均年产量将缩减2%。然而,与其他部门的贸易相比,农产品贸易在抵御经济衰退方面具有更强的能力。几乎所有商品的出口都将来自少数几个供应国,这可能意味着世界市场更容易受到供应状况的影响。  

  此外,报告专题部分显示,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强劲,农业和渔业部门发展迅速。报告发现,这一广泛的增长使该地区的营养不良在最近数年大幅减少。但是,农业和渔业的增长,特别是出口导向的鱼品和棕榈油行业的增长,导致对自然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将使东南亚棕榈油产量的增长放缓。在整个农业部门,产量将持续增长,但预计未来10年的农田增长将仅为10%,而过去10年则为70%。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