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呼吁加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07月14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近日发表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将部署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作为重中之重,以早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我们必须开展合作,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及宽带技术带来的机遇和福祉,同时消除其不利影响和风险。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建设我们梦想的未来至关重要。让我们抓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历史机遇,通过普遍可获取的廉价宽带技术和数字素养,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创建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美好未来。”

  委员会认为,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基于宽带网络的新兴技术,已成为驱动发展的独特有力工具。这些技术不仅有助于解决医疗健康和粮食生产等基本需求,还能通过电子商务增加就业、帮助人们摆脱贫困。就全球来讲,新技术还可用于观测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系统、全球环境污染等,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

  声明列举了利用宽带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在此过程中改善全球千百万人生活的多种方式,其中包括满足人们诸如在卫生保健和食品生产方面的基本需求,通过电子商务机遇和增加就业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等。

  声明呼吁全球政策制定者、私营行业以及利益攸关方充分认识到宽带基础设施、设备、应用及服务在未来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加大宽带网络建设投入,为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声明还强调,宽带网络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只有价格“亲民”才能实现全民普及,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真正“不落下任何人”。

  国际电信联盟日前还公布了“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奖”各奖项归属,其中中国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的南水北调(东线)通信光缆项目获得“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类大奖。中邮建承建的“用于水资源调配和管理系统的南水北调(东线)通信光缆项目”光缆全长1028公里,跨越5个省份,在地形测量和环境保护方面要求颇高。

  联合国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表示,最新评选出的90个杰出项目代表了如今世界各地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改善民生所作出的最佳努力。

  联合国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由来自政府、行业、国际组织和学术界的代表组成,是促进宽带作为全球发展加速器的顶级倡导机构。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