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意“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前景广阔

2017年10月30日 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罗马电 记者陈博报道:“丝绸之路·数字互联互通”圆桌会日前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办。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意大利外交部全球化总司司长加亚尼、中欧数字协会(ChinaEU)主席鲁乙己、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佩鲁弗等出席并发言。意智库、大学等机构专家学者,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中意企业家代表约100人与会。

  会上,李瑞宇大使做了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提速数字互联互通”的主旨演讲。李大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在新时代,中国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将矢志不渝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大使说,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带来新机遇。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其作为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力重点。未来几年,将是中意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黄金期。中意双方应携手努力,充分利用新技术成果,全面探索电子化通关、物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等领域合作空间,在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中破浪前行,把两国数字经济合作做大做强,为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强调,当前需要认识到欧中共同推动新一代网络技术合作的重要性。以华为、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在意发展势头强劲,不仅实现了自身盈利,也给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成为意中合作典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新业态普及范围之广令世人赞叹,两国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前景十分广阔。

  中欧数字协会主任韦茉莉介绍,中国网络消费市场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产业革命启动基础,中国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的规模已经出现了快速增长,在中国国内普及率较高的共享单车品牌目前也进入了部分意大利城市。韦茉莉认为,随着中国中产阶层规模的不断扩大,意大利企业未来在中国市场大有可为,电子商务可以成为推动“意大利制造”的良好媒介。

  意大利议会议员德博拉·贝加米尼认为,中国正在推进的数字发展是意大利与欧洲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意大利及其他欧洲企业的经验、智慧、创意与中国模式、技术、市场化能力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双方应抓住机遇,积极推进两国数字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赞赏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和对提速世界数字互联互通、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认为意大利应与其他欧洲国家一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探索数字创新合作的互利增长点,进一步推动双边企业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