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上修至1.2%

2017年05月27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高伟东

  中国经济网华盛顿5月27日讯(记者 高伟东)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美国第一季度年化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为168616亿美元,初值为168424亿美元,年化季率增长1.2%,高于0.7%的首次估测值,也高于经济专家所预测的增长0.9%。 

  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上调主要是由于消费者支出和非住宅类固定投资增速高于此前的估测值。分项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消费者支出第一季度年化季率增长由0.3%上修至0.6%,但仍远低于前一季度的3.5%。消费者支出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贡献了0.44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非住宅类固定投资增速由此前的9.4%上修至11.4%,创5年来新高,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了1.34个百分点;当季出口增长5.8%,增幅与首次估测值一致,进口增长3.8%,增幅低于4.1%的首次估测值,净出口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了0.13个百分点;企业库存投资由103亿美元下修至43亿美元,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496亿美元,拖累当季经济增长由0.93个百分点增大至1.07个百分点。 

  美联储近日公布的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尽管近期美国消费和通胀数据不及预期,但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率未来走势的预测同3月货币政策会议相比,基本没有变化。美联储认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疲软只是暂时的,美国经济增长未来将会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性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疲软,主要受到季节性拖累,美国第二季度将摆脱GDP增速疲软的局面,而且正如本次修正值上调,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上修已成常态。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第二季度后,美国经济将加速扩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美国2017年经济增速将达到2.70%,2018年经济增速将达到3%。 

  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经济数据的不断完善对季度经济增长进行三次估测,本次公布的为第二次估测值,即修正值,第一季度GDP增速的最终修正值将于6月29日公布。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