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内加尔经济学家:塞期待早日融入"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8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凯

  “‘一带一路’建设非常伟大,将引领世界各国走向互联互通,促进形成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塞内加尔经济学家穆巴克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尽管“一带一路”建设还没有扩展到西非地区,但是塞内加尔和很多西非、中非国家热切期盼能够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加强与中国及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信息技术、海洋与绿色经济、能源、商贸、卫生、科技、教育、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借“一带一路”建设与“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东风,与塞内加尔目前大力推进的振兴计划全面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塞内加尔位于西非之角,地理位置重要,政局稳定,人民善良淳朴,希望早日融入“一带一路”大家庭,成为“一带一路”在西非地区的重要支点国家。

  穆巴克表示,“一带一路”的内涵是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这对于历史上饱受西方强权欺凌瓜分的非洲大陆来说,充满尊重与吸引力。中国用和平方式追求自己的目标,这为建设一个更和平包容、共同进步的世界新秩序树立了良好典范。穆巴克说,中国提出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计划,这对科技落后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当今世界的竞争,就是以科技发展为引领的综合国力竞争。要想在未来跟上世界的脚步,非洲国家一定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实现跨越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为此提供了相关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提倡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而非竞争与冲突,这在目前这个冲突频发、误解与偏见颇深的世界难能可贵,是站在整个人类文明的高度,提供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穆巴克认为,“一带一路”倡导的绿色发展概念符合非洲的利益与文化传统。在非洲文化中,历来有“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基因,虽然非洲国家迫切需要经济发展,但是需要的是“绿色发展”,不以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一带一路”将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中非可以在这方面加强进一步合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繁荣而绿色的地球。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