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援建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竣工

2016年01月28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凯

  经济日报达喀尔电 记者郭凯报道: 历时两年的建设,由中国援建塞内加尔的黑人文明博物馆项目于1月26日正式竣工。该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由大厅、展厅、报告厅、藏品库房等多部分组成,是一座集展览、讲座、小剧场演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也成为西非地区最大的博物馆,更圆了塞内加尔人民半个世纪以来的梦想。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与塞文化与新闻部长姆巴尼克·恩迪亚耶共同参观考察了博物馆,并出席了竣工仪式。恩迪亚耶致辞表示,拥有一座展示黑人文化、历史与文明的博物馆是塞内加尔以及全体非洲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早在半个世纪前,塞内加尔开国总统桑戈尔就提出了建设黑人文明博物馆的构想。但由于财政、技术等多方面的问题,这个梦想一直没有实现。今天,在伟大的中国朋友帮助下,一座气势恢宏的现代化博物馆已出现在世人面前,与同为中国援建的国家大剧院遥相呼应,成为塞内加尔乃至整个非洲地区的文化地标,这是中塞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典范。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帮助,该项目的落成,将继续推动和促进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互动。

  钱克明表示,中塞两国都拥有璀璨文明和悠久历史,塞内加尔是黑非洲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自古以来,黑人文明就和中华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影响。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相信黑人文明博物馆的建成,必将进一步促进中非人文交流,为中非合作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将中塞友谊、中非友谊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