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脱欧后英国期待加强对华金融合作

2017年03月31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自英国保守党—自民党联合执政以来,加强对华金融合作成为英国重要对外经济政策之一。在当前英国开始脱欧谈判背景下,寻求与中国建立更为密切、更为独特的金融合作,成为英国政商两界的主流共识。

  当前,各方尚无法预知脱欧谈判最终结果。但脱欧之后金融服务业将遭受冲击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担忧。近期,各大金融机构一系列公开表态显示,为应对脱欧风险,已经开始向欧洲和美国转移相关人员和业务。其中,汇丰集团确认即将有1000人转移到巴黎,瑞银集团和高盛集团将分别转移1000人和2000人至法兰克福。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美银将会转移大量员工至本土纽约,花旗银行的数百名销售和交易人员将被转移到都柏林。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则将转移大量人员至本土。

  与此同时,英国本土资产管理行业也将面临冲击。目前,欧洲投资资金占英国资管产业资金管理规模的18%,英国资管行业25%的收入来自欧洲业务。由于脱欧之后面临潜在的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大量英国本土基金公司需要在欧盟内部设立相关子公司,运行成本将大幅上升。

  在这一背景下,吸引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和金融机构入市伦敦成为各方的共识。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日前向记者表示,中长期内巩固英国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需要与中国开展新一轮金融合作。英国财政部金融服务司司长凯瑟琳·布拉迪克表示,在当前形势下,英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合作,未来将进一步鼓励和吸引中国机构在伦敦设立办事机构和开展业务。

  事实上,加强对华金融合作不仅仅是出于弥补金融产业部门损失的考虑,同时也是提升英国在脱欧谈判中谈判地位的重要考虑。马雪莉认为,当前中国与英国之间建立了经济与财金对话、中英金融服务峰会等渠道,同时伦敦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和中国资本市场准入领域有着自身的优势。今后进一步提升伦敦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将增加欧洲金融服务业对伦敦市场的依赖,也将提升英国在脱欧谈判中金融服务业领域的谈判砝码。

  就未来如何提升双边金融合作,马雪莉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她认为,在当前离岸人民币市场教育取得初步成果、投资者对人民币产品逐渐熟悉的情况下,期待加大离岸衍生品市场开放,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走向成熟货币。同时,通过点心债、绿色债券的发行和市场深化,以及推进沪伦通等操作性制度和安排方面的研究,提升人民币的投资属性。

  在马雪莉看来,提升双边金融合作另一重要切入点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金融合作。她表示,伦敦金融城、各行业协会以及英国财政部都高度期待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新的市场增长机遇。

  就伦敦如何以自身优势产业切入“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马雪莉表示,首先是要推进建立更多有关“一带一路”的资产类别。作为全球重要的债券和基金交易中心,未来期待更多有关“一带一路”的债券和基金在伦敦上市,这将更为有效地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其次,伦敦拥有庞大的保险市场,英国保险和再保险企业的积极参与能够为沿线项目提供充足和有效的保险。第三,作为中英两国近年来联合推动的重要领域,绿色金融也成为伦敦金融城切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角度之一。马雪莉表示,伦敦金融城不仅期待能够为项目提供融资和保险,同时也期待能够在可持续发展融资领域与中国开展深入合作,使伦敦成为中国发行人募集沿线项目绿色资金的重要市场。

  最后,马雪莉表示,今年5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英国脱欧谈判启动之后的重大事件,期待在此次论坛上与中国各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其他金融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