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弹劾案”令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2016年12月10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月9日下午,韩国国会对总统朴槿惠弹劾动议案举行了单独表决,最终结果为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通过了总统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国会弹劾的总统。接下来等待朴槿惠的是宪法法院最终裁决。不管裁决结果如何,韩国明年提前举行大选已成定局。

  在此后几个月的时间里,韩国政府将出现权力真空。韩国大企业在政治巨变中将选择收缩新事业开发和投资,一些外向型行业由于短时间内难以寻求政府政策支持将面临外贸风险。此外,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韩元贬值趋势已显,韩国明年将难以摆脱弹劾后遗症的影响,韩国经济似已成为光华门前集会民众手中在寒风里摇曳的烛火。

  弹劾使朴槿惠政府陷入“植物人”状态,政府的政策制定职能“瘫痪”。目前,正是韩国制定明年经济发展规划之时。由于弹劾风暴,该日程被不断推延。尽管弹劾后国务总理将代行总统职权,内阁将承担起政府日常事务,但制定明年的战略性经济政策事实上为时已晚。如果韩国宪法法院最终决定支持国会弹劾,韩国必须在60日内举行总统大选,即使宪法法院驳回弹劾案,朴槿惠也难逃明年4月份下野的命运。

  在政局动荡中,韩国大企业也卷入了弹劾风暴的中心。因“亲信门”事件,三星电子、现代汽车、SK集团等韩国排名最靠前的多家企业首脑和高层人士相继接受检方调查和国会质询,企业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因担心烛火集会聚拢的民心在弹劾后转向批判财阀,以及媒体可能爆出的负面报道,韩国大企业已经暂停了每年这时例行的内部人士升迁,经营调整计划也被束之高阁。由于明年提早举行总统大选已难以避免,受“亲信门”影响严重的三星电子、乐天集团等大企业大幅收缩新事业开发和投资规划已成无奈选择,这也令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近期发布的两份报告也给韩国经济泼了冷水。首先是摩根士丹利的《2017全球外汇10大主题》,其中“抛售韩元”高居次席。摩根士丹利预测,明年美元将受追捧,韩元将被抛售,一季度美元对韩元汇率将为1:1220,到四季度将滑落至1:1300。花旗等其他投行也都与摩根士丹利持类似的观点。

  韩国企业界预测,明年对外贸易摩擦将呈上升趋势,在这需要政府发挥外交力量解决问题之时,韩国政府却由于弹劾很可能出现运转不畅,没有足够精力作出及时的应对和协调,韩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与他国企业竞争中必将处于劣势地位。这也是目前韩国企业界最为焦虑的问题之一。

  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困局,韩国开发研究院为政府开出了药方。该机构认为,为尽早克服弹劾给韩国经济造成的冲击,韩国政府相关部门必须提前作出反应,目前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就是适度追加明年上半年的财政预算,同时央行应调低基准利率。此外,为使中长期社会费用最小化,金融当局应综合债务结构改善和破产企业托管制度的长处,在企业重组制度方面作出必要的创新。(经济日报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