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经济下滑 应对难度加大

2016年05月19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 明

  韩国经济下滑 应对难度加大

  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韩国出口已连续16个月负增长,汽车、通讯设备、钢铁等10大出口产品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重持续下滑。图为韩国蔚山港一处汽车装卸专用码头。本报记者 杨 明摄

  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出口下滑趋势难改甚至有加速之势,加之朝核问题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韩国经济可谓阴云笼罩。在此形势下,韩国应对经济下滑缺乏有效办法,目前在财政、货币、金融等方面可用的经济政策或是已经用尽,或是接近用尽的边缘。

  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5月初发布的数据,韩国4月份出口额为410亿美元,同比减少11.2%,这是韩国出口连续16个月出现负增长。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除3月份出口降幅为8.1%之外,其他3个月的降幅都达到了两位数。坏消息不止于此。韩国央行在4月中旬将2016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3%下调至2.8%,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预期从1.4%下调至1.2%。这是韩国央行1月份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2%下调至3%之后,时隔3个月再次下调韩国经济增长预期。分析认为,出口的连续负增长是韩国央行向下调整预期的最主要原因,同时韩国的生产、消费、投资复苏势头也不如预期。

  企业的状况同样令人担忧。据《朝鲜日报》报道,去年IT、钢铁、造船等领域韩国最重要的20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营业总收入出现下滑,其中有6家出现了超过1万亿韩元(约56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赤字,这6家公司的赤字合计达12万亿韩元。有关专家指出,1997年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韩国的IT、造船、汽车等产业纷纷快速发展,使韩国经济迅速摆脱了危机漩涡,但像如今这样所有行业同时出现发展停滞还是首次,韩国经济的警报已经拉响。目前,韩国造船行业的危机仍在发酵,现代重工等韩国最大的3家造船企业相继进入非正常经营状态。大刀阔斧地调整结构已在所难免,由此带来的裁员幅度也将创下韩国造船工业史上的纪录。

  针对这些不利局面,韩国政府开始行动。韩国经济副总理柳一镐组建的经济团队为提振国内消费心理,决定在一季度提前执行21.5万亿韩元的财政金融预算政策,同时将去年已经到期的降低汽车个人消费税优惠政策延长到今年6月份。有分析认为,韩国国会为缓冲造船行业结构调整的冲击,在下半年通过追加政府预算案的可能性也很大。

  事实上,韩国政府手中可用之牌确实不多。首先,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韩国的总预算为386.4万亿韩元,仅比去年的实际财政支出多1.7万亿韩元,财政支出增长率仅为0.5%。有一种观点认为,考虑到快速增长的国家负债,韩国财政今年实际上是“紧缩”的。对比国内生产总值(GDP),韩国国家负债比率在2014年为35.9%,2015年为38.5%,今年预计将达到40.1%,增长速度之快令人担忧。

  再看货币政策,韩国央行在5月13日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1.50%不变,这已是韩国央行连续11个月冻结利率。分析认为,韩国央行此举实属无奈。由于韩国家庭负债总额持续快速增长,金融市场的境外投资者近几个月持续撤资,加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在此时降息也不会得到太好效果。金融政策方面同样如此。由于韩国国内无论是在企业层面还是政府层面,都在大力提倡企业的结构调整,需要退出或调整的企业在市场上仍大量存在的情况下,金融支援等经济刺激政策难以大展拳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