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阀结构现弊端 韩国经济亮红灯

2016年09月26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近两年,受经济结构极不平衡、制造业竞争力日益下滑、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等多重因素制约,韩国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削弱。同时,韩国经济赖以支撑的财阀经济在近期也弊端凸显,先是乐天集团“兄弟阋墙”动摇企业经营根基,韩进海运随后因巨额债务濒临破产,而三星集团在新一代领军人出马后虽力主对旧财阀经济体系实施改革,但新款手机的质量缺陷却令整个集团陷入危机。层出不穷的负面消息,为韩国经济亮起了红灯。

  韩国经济在低增长的迷路上积重难返。2015年韩国GDP仅增长2.6%,创下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2016年GDP增长率预期也仅为2.4%至2.8%左右。自2015年以来,韩国出口已连续19个月下滑;家庭负债规模超过1200万亿韩元,创历史最高纪录;8月份30岁以下青年失业率达8.3%,创下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最高纪录。

  韩国大集团经营状况正是韩国经济的缩影。韩国财阀网(Chaebul.com)9月初发表了一份统计报告。该报告以韩国前十大集团所属591家子公司为对象,针对各公司过去3年的年均营业利润、利息偿付倍数(反映企业经营业务收益与所支付的利息费用的倍数关系)和资本减损与否等数据作出统计,结果显示其中有108家公司实际为“僵尸企业”,占比高达18.3%。

  报告对“僵尸企业”的评定标准是连续3年出现营收赤字,或利息偿付倍数不足“1”,或公司出现资产减损状态。其中,“僵尸企业”比率最高的是韩进集团,达到了31.6%,集团中几乎每3家子公司中就有1家“僵尸企业”。如此严重的问题致使在全球海运业曾排名第七位、韩国排行首位的韩进海运因巨额亏损难以为继,在9月1日正式接受了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的破产保护管理。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韩进海运债务超过6.6万亿韩元(约合59亿美元),负债与股东权益比率将近850%;2016年第二季度亏损2120亿韩元,今年上半年韩进海运累计亏损4730亿韩元。韩进海运危机震动了全球海运业,对韩国进出口也造成了巨大冲击。实际上,韩进海运在韩进集团中负债率并不是最高的,集团旗下韩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去年末负债已达20.75万亿韩元,今年6月底进一步增至21.4万亿韩元,负债率达到了惊人的1108.7%。

  “僵尸企业”比率排名第二的乐天集团从去年开始就在韩国成为“众矢之的”,负面新闻不断。先是韩国第一高楼“乐天世界塔”周边不断出现路面塌方,被怀疑是大楼施工所致;后因建筑内海洋馆漏水,开业时间不断延迟。随后辛氏兄弟二人上演了现实版的逼宫夺权,这场闹剧不仅暴露了乐天持股结构的复杂混乱,也暴露了集团内部的不当经营行为。从今年6月起,韩国检方对乐天集团启动全面调查,传唤对象上至集团会长辛东彬、其兄辛东主,罪名包括渎职、贪污公款等;下至乐天化学、乐天建设等子公司的社长,罪名多是筹措非法资金。韩国乐天集团二号人物李仁源还在检方传唤当天清晨自杀。

  由于韩国检方对乐天的调查一时难以终结,韩国各界已开始担心乐天经营权旁落,沦为日本企业。因为韩国乐天的母公司是日本乐天控股,该公司日本员工持股占54%,董事会高层中除辛格浩和辛东主之外都为日本人。另外,乐天集团的扩张发展也因检方调查处于停滞状态。乐天事态长期化必将对韩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新领军人出马后一直致力于改革财阀经济体系的三星集团,在刚现起色后却踩踏“地雷”。新款手机Note7在全球的数十起爆炸事件迫使三星实施全球召回,原本上市初期的热卖转眼成为企业的巨大负担。Note7被全球多家航空公司视为易爆品禁止带上飞机,更使三星成为手机行业的笑柄。由于三星电子约一半的利润来自于智能手机业务,Note7初战全军覆没给三星集团带来的打击可想而知。

  实际上,三星集团早已预见到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惨烈,早就开始在其他领域寻找新增长点。2010年5月份,三星集团宣布未来10年将积极进军新事业领域,在太阳能电池、生物制药和医疗设备等5大领域投资220亿美元,预期到2020年上述领域能创造4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领域的投资并未见起色,三星战略转型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近年来,三星集团已成为韩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三星电子2015年实现200.7万亿韩元的营业收入,相当于同期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如果再算上三星集团的其他子公司,年营业收入总额则高达近300万亿韩元,近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三星咳嗽,韩国感冒”,更何况韩国目前是百病缠身,韩国经济如何抵挡韩进、乐天、三星的“三连挫”,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